发热重症患者生命垂危 两种血液净化术助康复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宋淑英)近日,宝二医(集团)二总院(原松岗人民医院)利用杂合式血液净化治疗及机械通气等技术,通过两次全身血液净化疗法,成功救回一名发热的重症患者。

3月16日,宝二医(集团)二总院急救车将一名患有高热,并伴有呼吸急促、神志不清、躁动不安、大小便失禁等情况的患者送进了医院急救科。

患者的心电监护显示,他的生命体征极不平稳,生命危在旦夕。

由于患者发热,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医院为其进行了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但等待检测结果需要6个小时左右。而患者情况危重,等下去随时可能死亡。

生死攸关,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华会诊后决定,不能等了,立即收入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抢救。

经详细检查,患者本身患有酒精性肝硬化,此次因为肺部感染及腹膜炎,诱发慢性肝功能不全急性加重,发生肝性脑病(严重肝病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综合征),并进展至休克、多个器官功能不全,病情极其危重。该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先后为患者进行了杂合式血液净化治疗及机械通气等抢救。

据李华介绍,杂合式血液净化指的是将2种或2种以上基本血液净化模式同步或序贯组合,以提高溶质清除效率,实现相对精准的清除致病物质。此次抢救中,医院采用的是血浆置换联合血液透析滤过治疗的杂合式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其中,血浆置换是一种用来清除血液中大分子物质的血液净化疗法。静脉血液透析滤过则综合了血液透析和血液滤过的优点,同样能够高效清除血液中的杂质。医护人员结合两种血液净化模式,助患者转危为安。

随后,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了中心静脉穿刺及气管插管。“给没有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及气管插管,属于极度高风险操作。两名医护人员出来时,防护服都湿透了。”李华说。所幸的是,经过一系列积极抢救措施,患者最终转危为安。其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