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过度洗手注意别洗出焦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卢楚虹 陈卿)近日,有市民向宝安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反映:随着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外出下下班,总感觉手部接触物体后不干净,害怕被感染,于是反复用酒精、消毒液对手部进行清洁消毒,导致手上冒出来不少小红疹子,出现手指脱皮、皲裂等情况。同时,又担心频繁地洗手使得自己出现强迫症而感到焦虑。

疫情特殊情况下,人们应该采用适当的方式缓解焦虑的情绪,并且避免不良行为习惯形成。区心理卫生专家认为,首先,在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情况下,避免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体上,应进行适当的转移,比如:在家做瑜伽等室内运动、听音乐或与亲朋好友倾诉等。同时,当发现自己要出现一些强迫症状时,可尝试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或做个洗手计划如: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接触他人或宠物之后及外出回家后等,才需洗手消毒;或者在手腕系上小皮筋,当在计划外想要洗手、消毒时使用小皮筋弹一下手腕。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市民遇到任何心理困惑,欢迎随时拨打宝安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5-29916168)或关注宝安区心理服务云平台(微信搜索小程序“宝心爱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