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计民生有序恢复 经济活力加速迸发

夜间,翻身自由路上的一家大排档开业,客人们间隔就餐。

建安路的一家鞋店里,顾客们在挑选、试穿。

顺生达木业批发中心开始营业,工人们正在搬运木材。

“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关系民计民生,疫情阻挡不了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在街头巷尾,居民心心念念的老字号美食和“tony”老师陆续开工。在无数新安人奋力投身联防联控,强化自身安全防范的努力下,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

在建安路商业街和甲岸旧村、灵芝新村,不少餐饮、服装、理发等店铺已经开业。“顾客经常是在网上看好了,来试穿一下就果断下手”“隔位就座,尽量一人一桌,还可以提供打包”“我们提前跟老客户通过电话、微信预约了时间,虽然理发很急切,但是不扎堆、不聚集”……言谈间,店主们也分享了疫情给经营带来的变化。老字号餐饮店主动“触网”焕发新活力,做盐焗鸡的宝兴餐厅试水网络销售,不仅推出积赞送鸡推广活动,还提供线上销售、外卖到家服务。

在翻身夹板市场和自由路美食街,翻身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夹板市场党支部与自由路美食街经营单位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以社区党委班子包干,各支部书记积极参与的模式,对社区的夹板市场与自由路各个经营场所进行逐一走访,引导各场所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面对面”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坚定信心抗疫情,全力以赴促发展。目前,翻身社区的夹板市场及餐饮店铺大部分已复工。

据介绍,新安街道为了保障“三小”场所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不仅编印派发疫情防控口袋书、复工复产指引等宣传资料,而且通过塔式宣传、线上推送、入户登记等多种形式,引导“三小”场所经营者和从业人员重视安全生产,加强防疫知识学习。此外,街道网格中心还为辖区“三小”场所建档,并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排查,联防联动,抓精、抓细、抓实“三小”场所安全管理。

对于市民关心的餐饮和理发行业如何保障服务安全,新安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提醒,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市、区相关要求,餐饮经营单位要对员工的健康管理负主体责任,员工要如实告知旅居史,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为有效避免等餐人员过于集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各经营单位禁止在门口排队,鼓励采取线上预约的方式等位就餐。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市民要文明用餐,体温超过37.3℃或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此外,要戴口罩,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口罩。离开座位必须戴口罩。理发场所营业前要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工作人员上岗前应洗手消毒,服务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顾客交谈。与此同时,要严格落实理发工具等顾客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做到一客一换或者一客一消毒。市民前去剪发,尽量提前通过电话、微信预约,接受健康监测并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佩戴口罩接受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岑宇斌/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