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提效提质 打造更多优质有特色城中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昨日下午,宝安区召开“双宜小村”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要求,快马加鞭,全力提速提效提质,打造更多优质、有特色的城中村。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双宜小村”建设作为群众关切的惠民工程,显得尤其重要。据悉,今年全区要完成的城中村建设任务有174个,所有项目必须在6月底完工。受疫情影响,工程整体进度比原计划延误了近1个月。因此,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

“要争分夺秒抢工期,确保工程提速提效提质。”蔡英权指出,各单位要加快城中村综合治理前期工作,尽快组织复工,对于每期项目要成立实体化运作的现场指挥部,由街道领导统筹指挥,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人员联合办公,深入施工现场,进一步强化对接和监督,积极跟进和解决存在问题;每个城中村要成立一个战斗专班,每日对工程质量进行巡查督办,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工程提速提效提质。

他强调,各街道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首先做好2018年已完成的项目的收尾工作,做到建管结合。然后,在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基础上,结合城中村定位、资源、文化、历史等,继续深入挖掘和发扬城中村特色,通过立面刷新、文化墙、网红打卡地、义工之家等措施,进一步扮靓城中村。同时,要挖掘城中村活力,要进一步做好城中村软件的提升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有效提高社会组织的公共性及服务能力、社区多元主体的合作共治能力、社会组织整合社区多元资源能力等,营造社区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城中村。

他指出,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城中村安全工作,做到“工期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安全”。统筹好城中村项目施工,系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做到质量过关、安全过关。与此同时,各街道要结合垃圾分类3.0工作,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督导,按标准落实分类设施和垃圾转运站布点设置,对照最新标准进行升级,确保符合垃圾分类工作规范。按照“六定”原则、“四到位”做法,处理好居家隔离人员所产生的废弃口罩、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易感染废物。

会上,参会单位分别做了汇报发言。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