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召开产业用地统筹研讨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3月12日,沙井街道召开产业用地利益统筹研讨会,来自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与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一道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就如何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相关政策,推动辖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提高重大项目用地整备效率展开讨论,为沙井抢抓“双区”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一直以来,沙井街道面临“五多五少”的发展难题。其中“五多”即人多、房多、车多、河多、事多;“五少”则是可开发土地少、公共配套少、龙头企业少、地标建筑少、品质社区少。聚焦“五多五少”现状,沙井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以“大项目、大投资、大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教育、文体、环境等短板,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这一天,沙井街道同时启动两场涉及民生工程的拆迁行动,拉开了辖区今年民生工程建设的序幕。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沙井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贯彻上级相关部署,精准有效加大投资力度,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民生实事、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谋划和建设,千方百计加快工作进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

沙井作为宝安区产业重镇,如何从实际出发,腾出空间,打破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呢?“我们要因地制宜,结合沙井的实际情况,探索优化土地整备模式,把产业空间拓展、房屋征收、社区安置发展以及公共配套完善等工作有机整合”“我认同你的观点,此举可以避免土地整备陷入谈判难、后期变化调整难的问题”“在推进工作时,一定要符合各方利益主体的平衡和规划”“在处理征地问题上要尊重历史,探讨合适的方式切入;同时建议开展其他地块调查和筛选工作,另行选定符合需求的地块作为备选方案”……在当天召开的研讨会上,各方专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抢麦”,以沙井街道蚝一、大王山、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的相关工作为突破口展开探讨,以点带面全方位解读沙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规模和特征,并一一梳理存在的工作难点,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建议和土地整备的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