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街道妇联开展隔离家庭反家暴筛查活动

疫情期间,各社区均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家庭成员长时间近距离接触,互动频繁,疫情带来的恐惧、压力很可能导致家庭成员心理承受力减弱,频繁引起冲突,而社区封闭管理后,家暴受害者维权也成为一个难题。近日,石岩街道妇联联合各社区妇联、馨和家园,针对辖区居家隔离、园区隔离、定点隔离的三类人群,在石岩街道居家隔离“一访三问”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筛查,通过入户走访、电访的形式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筛查活动。

今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周年,石岩街道妇联以此为契机,组织各社区妇联妇干、心理咨询师、网格员,加大了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力度,特别对家庭暴力、性侵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进行筛查,对受害人员及时给予帮助和跟踪关注,防止发生重大侵权事件。疫情防控期间,石岩街道妇联入户、电话回访居家隔离人员两千余人;企业园区隔离人员80人;定点隔离人员150人;其中,为12位居民提供一对一辅导,协助处理家暴案件2宗,开具家暴告诫书1份。

隔离不隔爱、隔门不隔亲,此次反家暴筛查活动是在石岩居家隔离人员“一访三问”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筛查的。据介绍,石岩街道社区居家隔离走访“一访三问”按照定人定岗的要求配备走访组人员,做到“首日必访,每天三问”,即新增隔离人员首日必访,向隔离人员发放关爱卡,每天三问,问身体状况、生活所需、垃圾处理情况等。

另外,妇女节期间,为加大反家暴宣传,石岩街道妇联推出“网上学法有奖问答”活动,通过网上问答的形式,让更多居民了解反家暴相关法律知识及遇到家暴的应对方法等,共有2868人次参与。石岩街道妇联还组织各社区妇联、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群推文、发放海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反家暴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形成家暴“零容忍”的共识。

石岩街道妇联提醒,家庭暴力具有反复发作性和周期循环性,为避免陷入家暴的漩涡,受害者应第一时间做好自我保护,务必要在遭受家暴的时候保留好相关证据,并向街道、社区、妇联、公安机关、民政等部门寻求帮助。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卢丽雯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