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翻译志愿者金松月:放下手头事发挥特长助战疫

金松月目前在宝安经营一家韩国料理店,平时也很乐于助人。

“金姐,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您!明天有一个紧急的韩语翻译志愿服务需要您的支援……”3月4日晚上11点左右,金松月还在自家的韩国料理店为第二天的复工营业做准备,突然接到宝安区义工联秘书长江家贤的电话。

“您放心,我可以去帮忙。”在电话中,金松月便做了决定。今年55岁的金松月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宝安工作和生活已有15年。她会讲韩语,目前在新桥街道经营一家韩国料理店。

在接到这通电话的前几天,金松月就听朋友说起宝安在招募韩语翻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她说自己赶紧让朋友帮忙报了名,心想: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到别人,那自然是件开心的事情。

3月5日上午,金松月交代好店员复工营业相关事宜后,在丈夫的陪同下,前往机场大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当天,她的志愿服务内容是通过电话或微信沟通的方式,向在酒店的几名韩国友人介绍深圳市、宝安区的疫情防控政策,介绍个人防护知识,解释说明防疫相关信息内容。同时,了解他们过去14天的行动轨迹,询问他们的医学观察地点选择意愿及相关诉求。

那天她主要对接了4个韩国友人,其中2人是同一家公司的,另外2人是一对母女。让金松月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在电话聊天沟通的过程中,她发现这几个人都曾是自家店里的常客,并且彼此还添加了微信。这也让他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气氛更加轻松。金松月耐心地向他们讲解相关政策和知识,倾听他们的诉求,一一做好记录,并向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翻译转达。

经沟通确认,这几位韩国友人可于当天下午回到在宝安的家中居家观察。结束了一上午的志愿服务后,金松月并未急着离开。直到下午4点,得知这几位韩国友人已被妥善安排回到新桥街道的家中时,她才放心地从机场回到自家店里。“那几位韩国友人都是不会说中文的,我担心他们在对接的过程中还会需要有人帮忙翻译。”她说。

疫情发生后,金松月一直十分关注疫情的变化,关心店员们的健康状况,还积极向疫情发生地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这次在自家餐馆复工营业第一天,她又放下手头的事情,紧急支援韩语翻译工作。“别人有需要,我又恰好能帮得上忙。”她告诉记者,自己还会继续关注和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团区委、区义工联第一时间号召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区义工联又在团区委的指导下组建了近200人的疫情防控外语翻译志愿服务队,科学有序地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参与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的各类志愿者近62000人次。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