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绿色通道 按下助力复工复产快进键

企业资金链跟不上,快要负担不起工资和社保怎么办?失业保险费返还怎么申领?近期,市、区密集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相关撑企暖企政策,支持企业纾解困难,稳定就业岗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主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按下“加速键”,加急协助企业办理失业保险费返还等业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卡脖子”难题。

指导企业申领失业保险费返还

近期,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惠企16条措施中第13条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援企稳岗补贴两项措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的“企业稳岗返还”是指:对采取有力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该项政策一出台,即受到广大企业、职工热切关注。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及各街道总工会开通的抗击疫情咨询帮扶电话和公众号线上咨询的各类问题中,失业保险返还(及组建工会)相关问题咨询已达1284宗,占企业咨询事项的92%。

为迅速回应企业、职工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助力企业及职工渡过难关,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指导企业和工会组织协商制定稳定就业岗位具体措施,协助企业办理失业保险费返还等业务。

“我们是2月18日复工的,社区工联会在上门走访时就有介绍失业保险费返还这些政策,后来在工联会微信交流群里也看到了。”深圳市鑫承诺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沈辉介绍,这段时间里公司所在的沙井街道步涌社区工联会专干一直有普及防疫知识,了解企业防疫和复工方面的困难,讲解相关援企政策。“各级工会组织一直很关心公司的情况,关心职工们的需求,我们挺感动的。”在工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沈辉线上提交了失业保险费返还申请。

协助部分企业特殊办加急办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各社区工联会协助2156家企业办理申领失业保险费返还业务。

针对部分企业,特别是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下的,区总工会指导各街道总工会及社区工联会主动对接,急事急办,可通过成立工会小组的形式到企业所在的社区工联会办理材料盖章事项。而对25人以上因未建立工会组织导致暂不符合申请的企业,区总工会及时完善工会建会工作指引,协助相关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返还,及时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位于新安街道海旺社区的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将注册地由福田区改至宝安区,但还没来得及重新建立企业工会。该公司人事主管宋小姐告诉记者,前些天她得知失业保险费返还这项援企稳岗政策,便联系了海旺社区工联会。“这项申请是3月20日截止,时间比较紧张。还好有区、街道和社区各级工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不到一个星期就办妥相关程序,申请了100多万元补贴。”宋小姐透露。

另据了解,自2月10日开通职工抗疫咨询帮扶电话以来,区总工会及各街道总工会共接到电话和公众号线上咨询1422宗(职工咨询102宗,企业咨询1320宗),积极回复处理企业、职工提出的27类热点难点问题,较好地安抚了职工情绪,解答了企业的疑惑。在这个特殊时期,及时送去了工会“娘家人”的关爱与温暖,积极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定和谐劳动关系,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 梁思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