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情绪学会减压 复工复产从“心”开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平稳控制,宝安区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但是面对不断输入的境外病例,越来越拥挤的城市交通,以及复工复产后的家庭经济收入等,普通市民的心理也面临新的压力。复工期间,宝安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援助热线接到约300人次的心理咨询电话,其中大部分的咨询都是关于害怕被感染或者复工后出现的经济压力问题。

有来电者曾连续几天深夜反复拨打心理援助热线,诉说由于近期出现的家庭经济压力问题,出现了严重的失眠以及焦虑、烦躁不安的情绪,不得不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求助;也有的来电者表示自己目前已上班,但是面对越来越拥挤的人群,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紧张,特别是每天想到要挤地铁去上班时,就会感到莫名的恐慌,担心自己被感染。

区精神卫生中心有关专家表示,通常来说,当人在面对引起较大心理压力事件时,容易出现警觉性增高、注意力分散、情绪不稳、容易激惹、睡眠障碍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应激反应。

当出现以上的焦虑、担忧、失眠等应激反应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应对:首先学会识别当下自身的情绪状态,适当的焦虑有助于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但是长期过度的焦虑、恐慌等情绪会给身心带来负面影响,要有意识地进行调整;其次学习一些简单易行的减压方法。例如多与家人和朋友聊天相处,或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空闲时可以听轻音乐、练瑜伽、看电影、看书等。另外也可以学习采用深呼吸、冥想等放松技巧来缓解焦虑恐慌的情绪;再次要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尽管现在活动范围和活动内容受限,但仍要维持好的规律作息,良好的睡眠和适当的锻炼既可以提高免疫力,又能很好地减少负面情绪;最后如果经过自身的调整还是不能解决问题,那就要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尽快调整不良的情绪反应。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市民遇到任何心理困惑,欢迎随时拨打宝安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5-29916168)或关注宝安区心理服务云平台(微信搜索小程序“宝心爱聆”)。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谢颖 陈卿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