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公安分局戒毒所所长辜典册:筑牢特殊场所防疫墙的排头兵

辜典册在监区查阅人员资料。

腊末正初,当所有人还沉浸在新春将至的喜悦中,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肆虐。不久后,公安部、省厅、市局提出对公安监管场所实施封闭式管理,春节第一批值守在岗的辜典册意识到,要严防疫情在公安监管场所输入、传播甚至蔓延,必是有一场硬仗要打。

事无巨细 亲力亲为才放心

2月1日下午,深圳晴天丽日,但疫情防控的战役在全市角角落落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位于深圳最西部的宝安公安分局看守所,一支疫情防控监所突击队当天下午宣布成立,戒毒所所长辜典册郑重接过监所突击队的旗帜,旋即带领大家投入到监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作为指挥员,辜典册一直坚守在“疫”线,事无巨细,从环境卫生、日常消毒、戒毒人员伙食,到勤务安排、防疫措施制定、突发事件处置,大事小情他都要通盘掌握,并亲身参与。辜典册说,“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措施再细、要求再高都不为过!”

辜典册没事儿就要去监区转转,检查区域内消毒杀菌情况,询问戒毒人员身体状况,亲眼见着秩序井然、无异常情况才心安。目前,宝安戒毒所共有160余名警力坚守在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倾情关怀 全力做好战时保障

全面启动抗击疫情监所战时勤务机制以来,监所实行三班制战时勤务,参与执勤的警力每班值班时间长达15天。在全封闭式的环境下,长期见不到家人,对他们的身心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通过日常观察和沟通,辜典册了解到有些民警由于长期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经常失眠,心理负担较重;有些民警由于长期隔离对亲人的安危非常担心,难免产生焦躁情绪……详细了解情况后,做好战时心理疏导,成了辜典册又一重任。

对于身体条件较差或年纪较大的民警,辜典册及时调整其工作岗位,将他们调整到工作强度相对较弱的出入所和二道门岗,将年轻的同志充实到监所一线。平日里看到一些有用的健康小贴士或疫情防护知识,他就会马上分享到工作群里,提高大家对疫情形势的认识,并提醒大家在工作之余,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免疫力。

战疫期间,作为戒毒所“大家长”,辜典册除了积极协调为监区一线人员提供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各类紧缺防疫物资,还根据实际为大家购买食品药品和御寒物品,全力做好战时保障。

疫情不退 必坚守阵地

与其他工作岗位不同,监所工作具有更高的封闭性。从1月19日部署春节期间工作,到站完春节第一班岗,到战疫打响,辜典册便一直“住”守在戒毒所,未曾归家。

“白天忙于工作,顾不上和家里打个电话,晚上点完名后,回到宿舍,就会特别想家,也只能通过电话、视频与家人联系。”辜典册说,原本想在春节第二批休假时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只能继续坚守岗位。

辜典册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疫情防控期间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自是能体会他的辛苦,并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平日通话时,妻子说得最多的,就是让他“注意身体”。辜典册不知道这场战疫什么时候结束。虽然他心中有千般愧疚和不舍,但作为逆行者,疫情不退,他必坚守阵地,这是他身上藏青蓝的永恒底色。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