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菜篮子丰足安全价稳

姚任深入社区一线检查防疫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农贸市场、“三小场所”防疫规范

摸清重点人员底数最大限度阻断传播

姚任在新安街道五区市场检查防疫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图)2月7日,区委书记姚任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新安、西乡检查农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彻底摸清城中村重点人员情况底数,研究制定农批市场和“三小场所”的防疫规范,提出具体要求、拿出强有力举措做好春运返程高峰的防疫工作。

五区市场和新安农批市场近期保持对外营业,姚任先后走进两个市场,与保安员、商户了解日常防疫工作和进货来源等情况。记者现场看到,市场内过半摊档已经复工开档,肉菜供应十分充足,近期价格较年初已有明显回落。五区市场采取了围合措施,封堵了部分小道出入口;新安农批市场仅有两个出入口;两个市场均对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日消杀、清洗,确保市场内部卫生安全。姚任指出,农批市场事关民生保障,是广大市民频繁光顾的场所,要研究制定农批市场防疫规范,摸清商户健康情况,核实商户近期是否进入疫情发生地,重点抓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垃圾清运、卫生消杀等方面工作,市场管理方要安排人员驻点值班,确保市场防疫措施逐项落实到位。

在兴围社区和固戍社区,姚任走进超市、小型商铺和城中村大街小巷,检查各类场所和道路卡口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向社区干部、防疫一线工作者了解当前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社区防疫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强调,城中村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要贯彻省、市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从源头入手,摸清“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员有多少、返乡人员有多少、返深人员有多少、家中是否有故乡来客”四个底数,按规定落实重点人员的留观措施,确保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目前部分洗衣店、水果店、小商超等“三小场所”已经开始营业。姚任指出,要对“三小场所”的复工营业作规范管理,确保商铺工作人员健康上岗,督促各类场所做好消杀和市民引导分流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引导各类社会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区委常委郑新强参加活动。


郭子平到沙井街道检查社区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认真落实杜绝侥幸查缺补漏严防严控

郭子平到沙井街道群星明珠街市检查防疫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雷小舟/图)2月7日下午,区长郭子平率队来到沙井街道,从蚝三社区,到沙三社区、辛养社区,再到群星明珠街市,一路检查社区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郭子平强调,疫情防控一定要较真、认真,容不得半点侥幸。

检查中,每路过一组注水围挡,郭子平都会走到围挡接口处仔细查看,并自己动手推一推、搬一搬,试试注水围挡的紧密度、牢固度。她强调,要继续严格落实围合式管理措施,布好挡板、封住巷道、加强巡逻,着力防钻、防跨、防爬,确保所有进出人员都在预设卡点逐一接受体温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要继续加强有关情况摸排,开展跟踪式管理。

郭子平在一家卷帘门拉起的理发店内发现店主未戴口罩,她上前提醒店主“营业时一定要戴口罩”。离开理发店没多远,郭子平发现一家饭店里有五名顾客在吃饭,她立马上前劝导提醒大家不要聚餐。她强调,要加强小餐饮、小理发店等经营场所的管理,督促经营者落实防疫措施、按要求开展消杀;要提醒群众少外出、不聚餐、讲卫生、戴口罩。

在群星明珠街市,郭子平发现市场管理存在出入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不全等问题,当即要求整改。她强调,农贸市场是温度、湿度都适宜病毒存活和传播的场所,疫情防控一定要较真、认真,容不得半点侥幸。市场管理方要查漏补缺,落实早晚市值守、出入测温等要求,对商户和顾客进行分类管理。特别是要对商户列表造册,早、中、晚各测一次体温,动态掌握健康状况,避免食源污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