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提供更多更优服务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等区领导与市有关部门领导在新设社区揭牌仪式后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宋璐/图)12月12日,宝安召开深化优化基层治理暨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会,对西乡街道新设立的固兴社区党委、居委会和工作站进行集中授牌,并总结2019年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推广西乡街道社区优化调整经验做法,对2020年完善基层治理体制进行部署。区委书记姚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长郭子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区领导姚刚、李懿,以及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2017年起,宝安创新谋划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治理体制改革,于2018年完成了社区治理体系框架的构建和“资源、管理、服务”的下沉。2019年以来,宝安对基层治理体制进一步进行优化、完善和提升,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运行逻辑更加成熟、定型,初步建立了基层治理“1+20”制度体系,社区党委和社区党委书记更加过硬、更有战斗力,优化调整的社区和网格设置更加科学、更加均衡,管理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成效突出,社区社会组织数量更多、服务更优。

在这一工作过程中,西乡街道针对下辖社区面积不均衡、形状狭长、难于管理等问题,对各社区进行优化调整,撤销1个(柳竹社区)、分设2个(固戍分设为固戍、固兴)、调整21个、维持不变2个(桃源社区、凤凰岗社区),有效解决了“交叉管理”“管理空白”等问题。

今年7月,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对宝安的基层治理实践作了专题报道,总结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宝安模式”,“宝安模式”成为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项目最佳案例。根据会议部署,宝安将继续深化优化新时代基层治理创新,持续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加快社区优化调整、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做强基层末梢治理、在做强“一核”基础上调动“多元”,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姚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提炼巩固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制度,同时要聚焦仍未彻底解决的痛点、难点,继续大胆探索、继续深化,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总结推广西乡街道的社区优化调整经验,推动全区社区管理服务范围更加合理、管理力量更加均衡、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全力推动各社区实现工作负荷和管理力量全面均衡。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把基层治理做好做优做细,将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为“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