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9-11-20 来源:宝安日报

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对法院最根本要求。

近年来,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创新思维破解司法工作中的难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宝安法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人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国首创“法官联络站”,成立“法官党代表工作室”,为法官和当事人搭建无障碍沟通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立法官联络站 破解“找法官难”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人案矛盾突出,法官长期处于开庭、执行状态,很难有时间坐在办公室接听电话,因而“找法官难”成为了人民法院存在的普遍难题,法官很困扰,群众也不满意。作为收结案长期位居全国前列的基层法院,“找法官难”也是宝安法院司法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为了解决这个长期困扰法院的难题,更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直接司法需求,2018年7月,宝安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法官联络站”,在法官和当事人之间搭建起一座“连心桥”。“法官联络站”实行多站点一体运行,院本部设立法官联络站,6个派出法庭和海关大厦办公区分别设立分站点,形成“1+7”法官联络体系;并整合官网信箱、官微官博、12368平台等线上平台,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联络渠道。

为了让法官联络渠道更畅通、更便捷,今年11月2日,宝安法院上线“智慧诉服卡”,对“法官联络站”线上服务功能升级拓展,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深圳宝安法院”,进入“宝安微法院”,打开“法官联络站”,领取“诉讼服务卡”,存入微信卡包,即可享受诉讼咨询、联络法官、开庭公告、网上阅卷、案件查询、网上立案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一卡式”诉讼服务。

据悉,法官联络站将来访事项进行“四级过滤分类处理”,由专人跟踪办理当事人线下线上来信来访和联络法官需求,既保障“件件有跟进,事事有回应”,使当事人的来访事项及时得到处理,不再因为联系不到法官而苦恼甚至投诉。据统计,截至2019年下半年,连续9个月没有再发生因找不到法官而引发的投诉,“找法官难”得到较好解决。

搭建党代表工作室 切实听民意解民忧

2018年7月12日,全国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法官党代表工作室”在石岩法庭正式成立,搭建起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拓宽司法为民新路径,助力完善基层社区综合治理体系,得到了辖区党委、群众的充分肯定。今年9月底,宝安法院本部“法官党代表工作室”正式启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和服务范围。

据了解,工作室既是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是宣讲法律政策、服务群众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模式,由法官党代表、院领导、庭长、支部书记等定期轮值,面对面地接访群众,听取群众诉求,宣讲法律政策,解决群众难题。

在今年9月份的党代表接访活动中,来访群众谭某对“法官党代表工作室”为群众排忧解困的做法十分感激。谭某是一起刑事案件受害人的母亲,该案的民事赔偿判决已经生效并进入执行阶段,法官穷尽所有的执行措施,也只执行到位1万多元执行款。由于受害人后续治疗费用较高,没有经济收入,谭某生活陷入困境。

在党代表工作室帮助下,谭某通过申请司法救助,获得了经济上的救济,缓解了生活困境。党代表工作室还安排义工对受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早日走出心理阴影,恢复身心健康。面对周到细致的帮助、关怀,原本悲观失望的谭某几度哽咽落泪,她表示,她一定要把这些关怀和帮助转化为重新生活的勇气,尽快地让孩子恢复健康,让生活充满希望。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