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网格员刘文美用“心”浇灌文明之花

刘文美将单车摆放整齐。

咚咚咚!“您好,我是来登记居住信息的,请您配合一下。”透过猫眼一看,只见一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微笑地站在门外,这是网格员刘文美工作中的一幕。

今年43岁的刘文美,年龄不大,却是西乡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的一名“老人”,已有12年网格员“工龄”的她,时时刻刻用心守护自己的网格“责任田”,跑遍网格里每户人家,用真诚敲开每一扇门,以真心赢得了群众信任。在日常巡查中,她“挑刺”文明;在交通路口,她引导文明;在工作中,她将生病的老人及时送进医院,帮助走失儿童找到父母,用实际行动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用心沟通

信任的种子开花结果

对43岁的网格员刘文美来说,今年是她当网格员的第12个年头。

从一名幼师到一名网格员,从加入网格队伍的那天起,刘文美就有一个小目标,想继续当好一名“园丁”,用心守护自己的“责任田”,让自己负责的网格芳香四溢。

刚做网格员时,难免遇到群众不理解的状况,刘文美克服困难,一而再再而三耐心解释,想尽办法得到群众理解,寻访不遇则错峰盯到底,走访时问详细点、腿跑得更勤一些,最终她以扎实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今年2月底,她主动申请了纳管出租屋较多的西乡社区鸣园村。鸣园村共有出租屋20栋、466间套,居住人员2200余人,这里原本比较“难管”,但刘文美却说,“重担总要有人来挑。我就相信一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到了新的辖区,刘文美一户一户上门核对信息,做到每家每户信息了然于胸。

渐渐地,她所在的网格在星级网格创建中被评为六星,2018年,她被评为宝安区百优网格员,让刘文美感受到努力付出所带来的成就感。

暖心排忧

扶老帮幼成群众贴心人

行走在社区,每天面对的都是居民家里的琐碎事,但也是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怨。每当群众遇到困难,刘文美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化解难题。

今年5月10日下午三点左右,刘文美在鸣园村巡查走访时,发现一位老奶奶站在楼梯中间,身体倚靠着墙壁,脸色苍白,四肢无力,表情十分痛苦。凭着“职业敏感”,刘文美第一时间上前询问。老人说了句“我难受”身体立刻往后倒,刘文美及时将老人扶住,避免老人摔倒。随后,刘文美和同事一起慢慢将老人搀扶到一楼并联系老人家属,并协助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医生诊断老人为脑动脉堵塞,由于送医及时,经过治疗,老人目前情况稳定,但仍需住院观察。“幸好被网格员及时发现,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真的太感谢了!”老人家属表示。

帮助迷路老人回家、帮助走丢的小孩找到家长……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她眼里都是“平常事”,却温暖着居民的心。

细心观察

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网格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也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创文。

一个背包、一个水壶、一沓创文的宣传资料,这是刘文美日常检查的部分“装备”。

检查有无乱摆卖,扶起倒下的单车,顺手清理一些垃圾,引导市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刘文美时刻观察辖区是否有不文明的现象存在。每每遇到废弃家具等大件垃圾未清理,刘文美便及时上报,社区也及时处理。有时候看到垃圾,她便拿着扫帚自己去打扫干净。

2017年以来,网格员也参加重点路口值守行动,刘文美每周必去一次至两次。在金海路与宝安大道交会处,不难注意到穿着蓝马甲的刘文美,顾不得擦掉头上的汗水,耐心地劝导来来往往的人群。有时突然下雨,会被淋透。有时候太阳火辣辣的,执勤的时候,制服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她从未叫苦叫累。

“每天行走1万多步,步数经常都是朋友圈榜首。”刘文美说,这样的工作虽然有时会很艰辛,但却苦中有乐。“你这满头大汗的,进来歇歇吧,喝口水。”口渴时,热情的居民总是嘘寒问暖,拉她进屋坐坐,这些,就是她工作中的甘甜味道。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黄志伟 都广婷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