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 深圳宝安网>

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刘杰)4年,4200个小时,算下来平均每天近3个小时在做志愿服务,服务他人。

他叫王钦峰,今年63岁,1999年从河南来到深圳打工,57岁加入西乡义工组织,目前已累计服务4200个小时。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做义工上了瘾平均每天服务近3个小时

2015年3月份,王钦峰正式注册成为义工,穿上红马甲,他的服务脚步就没停下来。4年来,他的累计服务时长达到4200多个小时,算下来,他平均每天服务近3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连续8个小时做志愿服务未休息。

“我感觉,走到哪里,我都能看到峰哥的身影,您就像老黄牛,风里雨里,默默无闻。”在西乡义工联,大家都叫他“峰哥”。他和西乡义工们一起,做护河志愿者,清理沿河垃圾,在2018年被宝安区义工联评为十佳志愿者河长。在一次交通路口执勤志愿服务过程中,王钦峰在西乡大益广场协助交警开展文明劝导时,被他的一个客户看到,客户以为他开车违章被交警抓着站岗,赶紧打电话给工厂工人,让他们来“救”老板,后来才知道王钦峰是在做志愿服务,顿时被王钦峰的精神感动。

王钦峰对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仅体现在服务时间长,而且为了服务乐于学习,为了当好说事评理志愿者,他自学相关知识,帮助调解矛盾纠纷,为帮到他人而开心;4年多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义工,他的家人也纷纷加入义工组织。如今,他已是西乡街道义工联的理事,负责环保及项目推广组的工作。他说:“做义工好像会上瘾,现在每每闲下来,我都习惯性看看,哪里需要义工的。”

“我只是西乡义工的一分子,西乡义工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十分活跃,仅仅暑期就有2万多人报名加入义工组织,一个活动招募义工信息发布,不到十分钟就报满了。”王钦峰说。近年来,在西乡,“志愿服务”四个字日益深入人心、耳熟能详。

危机时刻跳水救人义举获全城点赞

平时,王钦峰待人真诚、乐于助人,成为义工后更是积极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8年6月,王钦峰在上班时途经铁岗排洪河南昌段时,发现水在冒泡,以为是鱼翻坑,细看是一个人的头在水中沉浮,他吓了一跳,当时情况紧急,他赶紧打110和120,拨通后叫岸上的市民帮忙指路,当时想都没想自己会不会游泳,62岁的王钦峰纵身一跃,跳进河里救人。

据他回忆,当时河水近1.5米深,加上不识水性,救援过程十分困难,下水后他迅速找到溺水者,托住对方的头浮出水面,防止呛水,并借住水的浮力,使出浑身力气才把溺水者拉向岸边。据王钦峰介绍,河底积存了大量淤泥,加上自己年纪大了,走到岸边已经没有了力气。上岸后他运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对溺水者进行了抢救,细心地把他口腔里的淤泥清理干净。

不久警察就赶到了,警察询问他的电话和姓名,他只是简单地说:“我是河南人,我是西乡义工。”然后,他就匆匆离开了。

“跳下去时,我不知道水有多深,自己也不会游泳,事后想起来有些后怕。但当时我真的什么都没想,就想到‘救人’,完全忘记自己可能会有危险。”王钦峰告诉记者,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还是会这么做。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很多市民,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河南老家相关部门授予他“商丘好人”“虞城好人”荣誉称号,号召父老乡亲向他学习。深圳市宝安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为他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王钦峰告诉记者,他将继续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直到干不动的一天。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