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率先实现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郝肖男 罗海波)企业在宝安办事更方便了!注册企业几十秒就搞定啦!日前,记者从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宝安区于9月19日起推出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秒批”,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将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同步建立“秒批”质检系统和“登管联动”机制,实现企业开办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注册登记商事主体约70万家,占全市16.22%。据统计,2018年全区新登记商事主体120327户,其中企业61407户,月均新增5117户。随着商事主体的快速增长,2018年9月宝安在全国率先建成审批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平台,在此基础上率先推出“秒批”“刷脸办”“不见面审批”“全区通办”“主题式”并联审批以及“信用审批”等创新举措。此次,针对辖区内有限责任公司基数大、增长快的实际情况,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率先试点实现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秒批”,着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据介绍,“秒批”服务是一种“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指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

企业登记“秒批”服务将提升企业开办效率。一方面,企业登记申请提交后,系统依照规则自动审核,符合条件即予“秒批”,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钟。另一方面,企业登记“秒批”服务覆盖范围广。首批“秒批”企业经营范围包含销售、餐饮、生活服务等11大类400个小类,覆盖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企业办事体验感将更好。系统提供24小时在线申报,申请人无需到窗口排队,即时可知结果;全程无人工干预,减少人为裁量因素,确保一视同仁、标准统一;可选择邮寄发照或下载电子执照,实现办照“零跑腿”。

同时,企业登记“秒批”服务将提高企业开办质量。该项服务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无缝对接企业地址和名称信息、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等数据库,有效防范虚假地址、虚假身份注册和恶意注册等行为。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秒批”登记的企业关键信息进行质量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即予以纠正或撤销;同时,对接社区网格组织实地核查,及时发现和打击冒用地址等违法行为,将实现“登”“管”有效联动。

除本次有限公司设立“秒批”外,宝安区积极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部署,积极思考、务实创新,目前宝安区在320项“不见面审批”的基础上实现50项“秒批”,位居全市前列。此外,宝安区积极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借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让商事主体在宝安实现“安心创业,快乐生活”,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新的“宝安经验”。

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操作指南

适用

范围

经营范围为销售、餐饮、生活服务、信息技术、科技、商业服务、文化传媒、物流、物业管理、教育、制造等行业。

具备条件

由1-5名持内地居民身份证的自然人股东出资设立;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有公司名称,有公司住所,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办理流程

第一步

申请及受理。申请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选择并填写对应的秒批流程,生成流程编号。系统会在提交时进行自动校验,符合秒批条件会提交进内网自动审核,如检测到不符合秒批条件或触发风险预警的,进入人工审核,并提示申请人原因。

第二步

审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秒批系统会自动作出审批通过决定。申请材料形式不规范、要件不齐全的,作出不予审批的决定。

第三步

送达。经办人可通过四种方式领取营业执照,方式一:经办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方式二:经办人凭受理回执到窗口领取。工作人员核对企业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明、办理事项流程号,发放营业执照。方式三:在申请时已选择通过邮寄送达的,工作人员按申请人填报的地址邮寄送达营业执照。方式四:经办人凭领照短信在自助领照机完成实名认证自行领取执照。

据深圳新闻网

■微评

“城市善治”提升获得感

审批只需几十秒,可24小时在线申报,覆盖范围达90%……企业登记实现“秒批”,给市民更充足的获得感,极大提升宝安营商环境和竞争力。宝安“秒批”事项的清单不断拉长,对政府驾驭新技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对城市治理的架构进行深度优化。宝安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城市善治”,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塑造良好城市形象,释放独特城市魅力,将让更多遥不可及的想象变成触手可及的实事。刘昌伟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