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固化创文工作成效

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到福中福社区检查创文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文/图)8月10日,天气先酷热难耐后骤然大雨,区委书记姚任坚持按原计划到挂点社区福中福社区检查创文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菜市场、垃圾转运站、公厕等问题易发多发场所要加强监管,督促各类主体落实责任,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固化创文工作成效。

当天下午3点半,天气闷热,姚任首先来到福中福市场检查菜市场市容卫生、市场秩序等情况,并沿西乡河东堤检查周边市容环境、垃圾转运站和汽修店等。下午4点半左右,天气突然由闷热转大雨,姚任来到兴业路垃圾转运站、坪洲民生市场继续检查创文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姚任聚焦市容卫生、食品安全、污水处理、管理规范等板块,发现菜市场容易出现宣传栏标识不清、地面坑洼和湿滑、垃圾未彻底分类等问题,同时发现兴业路垃圾转运站硬件设施不完善、坪洲新村二期公厕缺水等短板和不足,姚任一一做好记录,并将问题清单反馈给各责任单位,要求限期整改。

“检查是为了发现并整改问题,要形成定期检查的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常抓创文工作,固化创文工作成效,增进市民获得感。”姚任指出,创文不是机械执行上级任务,而是为了改善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要完善各类公共设施的软硬件建设,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机制,明晰每一个主体的责任,促使各责任主体养成良好习惯,以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和良好的公共文明氛围育人,促进全区公共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姚任要求,各菜市场要进一步规划优化宣传栏管理,以清楚易懂的形式将市场管理规范、食品检验结果等信息公布出来,达到“告知市民、监督商家、促进规范管理”的目的。要与城管部门合力加强菜市场的垃圾分类工作,引入果蔬垃圾转化为肥料的技术,从每一个摊档、铺位着手实行垃圾分类,压减垃圾排放量。要加快整治菜市场、垃圾转运站、洗车店等场所将污水排进雨水管网的问题,完善管网建设,严厉打击乱排污。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