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率先探索智能化联合奖惩模式 三大举措建设“信用宝安”

诚信企业服务绿色通道。

西乡社区真理街诚信示范街。

联合奖惩智能化模式。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宝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破解联合奖惩“最后一公里”落地难题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宝安区的这一做法,日前被作为典型经验得到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肯定和推广。

大胆探索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丰硕

近年来,宝安区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抓顶层设计、制度支撑、平台建设和信用应用,成效显著,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宝安样本”。

抓好顶层设计。宝安率先搭建起“1+2”组织架构,“1”即是成立一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是在区委政法委设立区公共信用事务中心,在区信息中心加挂社会信用信息中心牌子。

抓好制度支撑。宝安着力构建“1+7+N”信用制度体系,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7”个配套操作指引、“N”个信用成员单位制定的措施办法,搭建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抓好平台建设。2017年8月,宝安区率先发布全国第一个涵盖数据归集、信用共享、实时查询、联合奖惩以及异议处理等流程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3个100%”,即:对象100%全覆盖监管,数据100%全口径归集,信用100%全领域应用。

抓好信用应用。宝安区通过创新实施“诚信+”战略,不仅推动各领域信用应用,还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全程信用修复”的新型监管机制,让其有效运作、事半功倍。

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受到国家、省、市的肯定和关注。2017年,宝安成为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区。2018年,“诚信来到你身边”宣传短片荣获“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大赛唯一“最佳动画片”奖项。2019年,全国首个社会信用标准试点区落地宝安。

精准发力 构建联合奖惩落地新模式

联合奖惩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只有抓住这个“牛鼻子”,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才有抓手,整个信用监管的威力才能充分显现出来。为此,宝安区精准发力,构建联合奖惩落地新模式。

建立联合惩戒动态清单,实现实时、全面、精准限制。

据了解,宝安区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为突破口,联合41个单位签署《宝安区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一是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失信联合惩戒中的具体职责和任务,加强了部门间的联动与协作。二是明确了惩戒措施的操作指引,制定资金扶持、评优评先、行业准入、资质申请、招标投标等22项惩戒措施,结合区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形成112项限制清单。三是建立了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根据政策导向和部门具体业务变化,实时更新清单的限制项目、标准和对象。

嵌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智能化惩戒。

宝安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与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实时对接和深度融合。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实时推送到大数据平台,当事人办理限制清单业务时网上办事大厅根据身份证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核查匹配失信名单,核对匹配名单后大数据平台反馈限制措施并记录限制明细,实现了无人工干预的自动推送信用信息、自动识别红黑名单、自动提示奖惩依据、自动实施限制处理、自动反馈处理结果的“五个自动”信用联合奖惩智能化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各部门信息化差异和联合奖惩在基层的执行问题,真正做到信用联合奖惩一键式和智能化。

前置信用承诺,实现约束与自律相结合。

宝安区在开展失信被执行人整治的同时,积极推进信用约束共识,充分结合信用主体的诉求与利益,试点联合奖惩前置信用承诺。目前已在积分入学、政府采购、人才认定等领域应用,累计签署信用承诺书12万份。

同时,在信用承诺的基础上建立信用信息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归集各类信用信息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大数据将“红黑名单”、“星级评定”等信用评价信息共享到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系统,对失信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建立起“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全程信用修复”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威力初显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8年5月,某公司因拒绝偿还50000元欠款,经宝安法院审理,判处该公司限期偿还欠款,但该公司逾期未执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8年8月,该公司通过宝安区网上办事大厅向区人力资源局申请“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时被拒绝,被执行人感受到联合信用惩戒带来的威慑,主动联系法院偿还欠款。

截至目前,宝安全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办理补贴类事项200余次,1800名当事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案件标的额近3亿元,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威力已初步显现。

下一步,宝安区将继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努力营造“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氛围,为宝安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蓝善强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