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寻方》常登舞台为中医药文化“代言”


媒体报道截图。

“以饱含中国特色的表现手法演绎了一个充满中国味道的好故事!”“来自东方的中医药文化‘征服’了阿维尼翁!”法国当地时间7月16日晚,由宝安区倾力创作,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原创舞台剧《寻方》惊艳亮相第73届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该剧用现代的方式,科技感十足的场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首次展演便大受国际专业观众的好评,吸引了人民日报人民号、《深圳特区报》、读特、深圳新闻网、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等各大媒体广泛关注转载报道。市民网友们也纷纷在各大媒体的客户端平台、微信公众号下留言,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舞台剧点赞。

两地友好交流“不以山海为远” 阿维尼翁成为文化传播重要舞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千多年以前,远隔重洋的宝安与法国阿维尼翁市各自从一个不显眼的小村庄起步,一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其中一个小村庄成为了“深港文化之源”,培育了中国首位法学女博士等人杰;另一个小村庄成为了举办世界级戏剧节的主场,创建了全球最古老的大学之一。2018年,分别屹立在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宝安、阿维尼翁跨越一千多年的岁月,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阿维尼翁市副市长雅克·蒙达尼克的见证下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区,一纸厚重的合作协议架起了两地友好交流的坚实桥梁,两地文化的交往、融合进入了新阶段。

对于相互交流合作,两地均寄予厚望。姚任表示,阿维尼翁文化教育事业发达,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阿维尼翁与宝安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符合两地人民的期盼。雅克·蒙达尼克认为,宝安、阿维尼翁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区,是两地一千多年历史里极具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为未来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利于促进两地互利共赢。

两地近年来的交往已经充分印证了姚任和雅克·蒙达尼克的观点,早在两地缔结为友好交往城区前,宝安与阿维尼翁的交流就已呈现日益频繁的趋势。例如,早在2017年,两名宝安运动员前往阿维尼翁参加了法国著名的罗纳河谷马拉松赛;同年12月,3名阿维尼翁运动员前来宝安参加宝安国际马拉松赛;同时,两地在官方互访、红酒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并陆续结出了新的果实,特别是在阿维尼翁的传统强项——“戏剧”这一领域,两地的交流合作更是成果喜人,阿维尼翁戏剧节已经成为宝安传播中华文化、本土文化,展示宝安城市形象的重要舞台。

“小故事”展示宝安“新形象” 中医药文化赢得专业观众赞赏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传承了“三月三”北帝庙会、洪佛拳、黄舒孝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戏剧方面,宝安保有广泛的粤剧群众基础,公开报道数据显示,宝安拥有80万至100万市民乐于观看粤剧,辖下沙井街道更有“粤剧之乡”的美称。去年7月,宝安粤剧粤曲协会携新编粤剧《夫人计》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凭借眼花缭乱的做功、武打动作和脍炙人口的岭南特色唱腔音乐,《夫人计》获得了艺术家和专业观众们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宝安积极助力深圳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成立了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筹建了中医药发展基金,探索了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宝安全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印象深入人心。为展现宝安发展的新形象,今年初,宝安决定创作一台反映中医药文化的舞台剧,《寻方》由此诞生。5月19日,该剧试演成功。姚任表示,《寻方》一剧选题精准、表演新颖、内涵丰富,很好地呈现了中医药文化的理念和魅力。

当地时间7月16日晚,《寻方》惊艳亮相第73届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专业观众的一致赞赏。好消息传回国内后,广大市民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第一时间获悉相关信息,并在各大平台下留言参与互动,“自豪”“点赞”成了市民和网友们的普遍感受。网友Alina表示,宝安的舞台剧亮相国际舞台,说明宝安正逐步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具备国际化都市的风范。市民王一文说,“希望《寻方》能在更多地方进行展演,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市民刘先生则表示,“宝安的戏剧文化源远流长,拥有独特的魅力,如今结合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很好地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为宝安点赞!”

在《寻方》开幕前,雅克·蒙达尼克表示,宝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作很好的故事,与阿维尼翁致力展示世界艺术修养与文化情趣的理念一致,希望两地能够共同完成更多的文化、经济交流项目。

宝安日报记者 任国 陈董成

■微评

知音者众 则前景愈明

丰富的精神内涵,新颖的演绎方式……共同构成了《寻方》的成功要素。《寻方》在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大放异彩,觅得无数国际知音,将祖国瑰宝推广到极为广阔的新空间,擦亮了宝安中医药创新高地的金字招牌。

《寻方》大获成功并不令人意外,这是宝安长期坚持深耕中医药事业的回报,也是宝安苦苦探寻中医药发展之路的成果,必将激励宝安人勇往直前创造中医药发展更大的辉煌。

刘昌伟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