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长歌路拟引入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进行改造

松岗街道长歌路品质提升设计效果图。

松岗街道长歌路现状。

自宝安大道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成功以来,其推动道路红线、绿地控制线、建筑控制线“三线”融合整体设计,以及“完整街道”理念的引入,不仅给附近的居民增添了生活休闲的场所,也对道路及其两侧建筑所构成的U形空间组成要素进行了全面提升。宝安大道的华丽蜕变引得市民纷纷点赞,许多市民向相关部门建议,希望打造更多样板路,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品质。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获悉,松岗长歌路也将破解交通设施不协调、人车混行的局面,迎来全新蜕变。

实施精细化管理破解难题

松岗长歌路建成时间早,建设标准低,道路红线内的各项设施逐渐出现破损、整体不成系统等情况,给市民带来诸多困扰。有市民反映,长歌路路面破损严重,雨天易坑洼,且无明显车道线,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严重。因年久失修,长歌路老化的水泥路面易产生较大的噪音污染,对附近居民造成困扰,也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社区调研,长歌路存在道路断面不一致,部分路段无慢行系统;道路环境、绿化等各类设施不协调,空间利用不合理;道路沿线整体规划不足,交通组织无序等问题。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迅速组织研究,按照“一道路一特色一景观”的品质提升要求,对长歌路的改造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计划对长歌路道路设施实现全断面品质提升。

按照设计方案,拟对长歌路修复或增加人行道1800平方米,浇筑连接区混凝土路面4500平方米,整治翻修旧路面4450平方米,安装标志标识等交通安全设施31套,提升井盖、雨水箅子等排水设施55套。

对道路设施实现全断面品质提升

松岗长歌路是松岗街道需要迫切改造的城市道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据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介绍,长歌路的改造将引入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在整治道路设施、解决停车难等问题的同时,增设休闲空间,对道路设施实现全断面品质提升。

据悉,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是以工匠精神打造街道全要素,将道路断面各项设施作为公共空间设计对象,转变传统“经济适用、便于维护”城市建设观念,以打造“国际化品质街区”为目标,符合全市民理解、认同与遵守的共同价值观,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根据设计方案,宝安拟对长歌路重新规划整合道路空间,提高道路使用效率。设置双向两车道保障通行并进行白改黑,降低噪音污染、提升行车舒适性。结合现有人行道施工技术,在慢行系统整治中引进具有科技、环保元素的新型PC透水砖,以此完善疏通沿线慢行系统,助力推进打造海绵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对长歌路人行道外侧连接区施划停车位98个,合理优化道路资源,解决老旧城区停车难问题,并重整废弃转角打造街角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回应社区诉求。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陈文轩 徐韦峰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