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深圳宝安网>

2594个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工

让城中村居民远离“水污染”呼吸好空气  

创建宜业宜居的文明小村,既要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市容环境,又要让城中村居民住得舒心、有获得感。水环境、空气环境与居民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为改善宝安水环境,提升空气质量,近年来,宝安区科学、系统地谋划治水工作,从源头治愈“水污染”顽疾,开展正本清源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2594个排水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全面推进油烟污染治理,完成1002家重点餐饮项目净化设施安装工作,积极搭建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平台,油烟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完成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594个

近年来,宝安区在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基础上,坚持“雨污分流、污废分离、废水明管化、雨水明渠化”的基本原则,健全小区排水管网,规范排水户源头排污问题,并完善与市政管网接驳改造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雨污分流。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宝安区四大片区(茅洲河片区、铁石水源片区、大空港片区、前海湾片区)正本清源工程于2018年6月动工,截止2019年3月31日已完成2594个排水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现已全部移交宝排管养。

为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宝安区探索形成“三个全面、八个策略”的治水路线,坚持“全面截污、雨污分流,全面清淤、修复生态,全面补水、活水保质”的“三个全面”治理原则,提出了具有宝安特色的“治水八大策略”。一是建管纳污。以流域为单元,以河为中心,将每家每户的污水全部截入污水管网,确保污水不入河。二是正本清源。以“每栋楼实现雨污分流”为目标,强化源头控制,提高雨污分流水平,实现源头排水彻底分流。三是初雨弃流。强调初雨径流的收集处理,有效削减面源污染对河流水体污染。四是多源补水。利用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对河流进行补水,实现活水保质目标。五是生态修复。在全面截污基础上,通过采取清淤疏浚、生态护岸、人工湿地等生态措施,进一步提升河流水质。六是排水管理。全面开展小区排水纳管审核并核发排水许可证,建立长效管理台账机制及定期复查机制;“以证促治”,确保生活污水预处理达标。七是监管执法。规范强化固定污染源监管,实行“四个一”制度。八是宣传引导。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基层组织作用,形成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治水新格局。

多形式开展油烟污染整治

近年来,餐饮油烟问题已成为市民环保投诉的热点问题,宝安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大力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为高效落实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区大气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培训会及约谈会,丰富了企业和执法人员的油烟整治知识,同时,通过约谈辖区内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强调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时限。目前均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

截至记者发稿前,宝安区通过组织各环保水政执法队对全区整治清单内1002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建立每月排查台账,现已全部完成1002家重点餐饮项目净化设施安装工作。对新安西乡特控区餐饮单位开展“地毯式”的排查,共检查餐饮企业368家,其中含炒锅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企业178家,无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肠粉店、包子店以及汤粉店190家,并对该178家含炒锅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企业下发监察意见书,限期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目前均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了解到,接下来该局将分步骤、分阶段、持之以恒推进油烟治理宣传教育;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全面强化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推动新楼盘源头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源头上加强对新楼盘油烟烟囱、管道等工程设计的监管,深入开展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在整治商业餐饮企业的同时,逐步开展家庭油烟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油烟在线监测系统项目试点工作,继续高标准打造油烟整治示范工程。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江李婷 李梦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