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看治水 深圳宝安网>

新圳河迎新生 全河段基本实现不黑不臭

新圳河治理后。

新圳河治理前。

“现在新圳河的河水比以前清多了,闻不到臭味,我们空闲时喜欢沿着河边散步。”最近,住在新圳河沿线附近的刘姐谈起这条河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新圳河位于宝安区南部,发源于南山区的留仙洞以西,由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行,穿过广深高速公路、新安路、新安二路、广深公路,沿新安一路南侧排入珠江口。河道全长6.92公里,流域面积15.44平方公里。根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2015年开展的深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调查,新圳河黑臭段总长度4.18公里。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新圳河水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圳河的治理注重从源头截污,从本质入手。其中,针对新圳河(留仙三路至G4段)在治理前存在的污染问题,宝安区组织实施了新圳河黑臭水体治理(清淤工程)、前海铁石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圳河上游补水工程),南山区组织实施了新圳河上游污水截排工程(截污工程),共计3项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目前均已完工或进入运营阶段。针对新圳河(宝民一路以下段)在治理前存在的污染问题,宝安区组织实施了新圳河-西乡河水环境整治工程(截污工程)、新圳河-西乡河水环境整治工程(补水工程)、新圳河黑臭水体治理(清淤工程)、前海湾水系“两河一涌”水质改善试验项目(新圳河)和排污口整治工程,共计5项主体工程,目前均已完工或进入运营阶段。

现在的新圳河,全河段河道水体感官不黑不臭,不存在违法排污口,河床不存在裸露黑臭底泥。全河段河面无垃圾、浮油等影响水体感官的漂浮物。全河段蓝线范围内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沿河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处置措施有效落实。控源截污措施落实到位,收集的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清淤疏浚措施落实到位,清理的淤泥得到安全处置。

为实现新圳河的长制久清,宝安区制定长效管理措施,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加快暗涵汊流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公众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现在新圳河的治理成效明显,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后期管养和维护,将宝安这条‘母亲河’的干净、美丽一直维持下去,为市民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道。”社区居民黄英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