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河行动 深圳宝安网>

坚守执法一线 假期护河“不打烊”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常务副组长赵胜军对护河执法工作作统一部署,要求各街道生态环境执法队筹备组(以下简称“筹备组”)在清明节假日期间要坚持不停步、不松懈,结合各辖区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策略、抓住节假日空档全面排查、重点盯防,加大力度开展护河执法工作。

福海筹备组:聚焦福永河入河排污口整改和沿河涉水企业监管

4月8日下午,赵胜军率队到福海街道现场检查福永河护河行动进展情况,据福海筹备组负责人介绍,4月7日筹备组对虾山涌、孖庙涌6家沿河涉水企业进行了检查,检测水质未发现异常,对3家污泥堆放不规范、存在防渗问题的企业下达了监察意见书。对此,赵胜军提出,一是要跟进福永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作,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对入河排污口的整改;二是要继续加强对福永河及支流虾山涌、孖庙涌沿河涉水企业的监管和盯防工作,杜绝工业污水入河现象。

新桥筹备组:连续三天彻查上寮河河水异常问题

针对媒体反映上寮河河水呈乳白色的问题,4月5日-7日,新桥筹备组组织人员对上寮河新沙路段至广深公路段沿河2公里进行巡查,通过对乳白色污水进行快速测试和实验室采样监测分析,乳白色水PH呈中性、无重金属因子,并对距离创新路暗涵出口最近的上星第二工业区和金咏石材进行排查,均未发现异常。下一步,将依据宝排公司、深水公司对管网、暗涵进一步排查的情况,对涉嫌工业污染源违法排污行为依法查处。

沙井筹备组:突击检查辖区排涝河等3条河流周边企业

清明节假日期间,沙井筹备组组织对排涝河、沙井河、茅洲河共和段周边7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在线监控使用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并联合区监测站采集水样,对工业废水排放口进行快速测试,重点查处数据造假、恶性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据悉,9日下午,沙井筹备组陪同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罗培庆考察沙井街道茅洲河共和国考断面水质情况,并到深圳市盈利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对楼顶杂物清理和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提出整改要求。

航城筹备组:深入检查三支渠和钟屋排洪渠周边排污情况

7日,航城筹备组对三支渠和钟屋排洪渠沿河涉水污染源13家企业进行了检查,4家正在生产,经快速检测废水总排口未发现异常情况,其中,2家企业厂区雨污分流未完善,2家企业污泥堆放太多,筹备组现场已要求企业及时整改。

在检查沿河入河排污口情况时,筹备组发现有2处雨水口有污水排出,施工单位正在整改,经快速检测污水未发现工业污染因子。另外还发现1处污水管网错接乱接情况,已转交航城水政执法处理。

福永筹备组:巡河巡厂全员出动开展假日排查

7日,福永筹备组分成三个巡查组分别对辖区福永河、沙福河上游和机场排洪渠进行巡查,并对辖区31家涉水污染企业、钩机城、高尔夫球场进行全面检查。经排查,未发现河流及周边管网水质异常现象。对正在生产经营的6家涉水企业,巡查组认真检查其污水治理设施运行及排放口水质情况,对排放囗及厂区内外排污管道水质进行检查,未发现违法排污情况,对1家污泥堆放过多的企业,督促其加强管理,尽快拉运。

松岗筹备组:摸清企业排水规律精准打击偷排行为

6日,松岗筹备组组织开展外围排查,通过后台在线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各企业排水时间,分析排水规律。7日,筹备组检查企业8家,其中有3家企业正常生产,设施正常运转,对其总排口和观察井采集水样;另按照“五点法”要求对1家刚完成设施升级改造的企业进行采样,检验改造效果。据了解,下一步,筹备组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重点针对19家有化学镍企业开展外围布控,借助在线监控、水平衡等系统研究各企业排水规律,通过绘制管网平面图锁定厂区雨污管道走向,采取“五点法”采样掌握设施处理能力,以实现精准打击。

石岩筹备组:巡查多家企业和支流排污口严防偷排乱排

7日,石岩筹备组重点对沿河11家企业及辖区8条支流排污口开展巡查,严防偷排漏排。在某特公司,筹备组针对该企业设施内管网沟积留污泥水,存在流出外环境的隐患,下达了立即整改通知书。对于某公司企业内设有一水龙头,水龙头的水流入厂区雨水沟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即拆除该水龙头且做好“三个排口”规范化措施。此外,筹备组还对应人石河、老村支流、沙芋沥河、石龙仔支流等河流排水口进行巡查,采取水样检测。

西乡筹备组:加大力度监管污水处理厂和关键河流出口海

清明节期间,西乡筹备组对辖区内关键河流、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7日,筹备组负责人带队到固戍污水处理厂,对厂内各项污水净化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检查,约谈处理厂负责人,检查设备运行数据,现场要求处理厂严格把关相关环节,严控出水水质,并联合区环境监测站人员对固戍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采样检测。同时,分别对铁岗排洪渠出海口、南昌涌出海口进行检查,观察出海口周边情况,并结合日常企业巡查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据统计,自3月20日宝安管理局组织开展护河执法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出动1050人次,检查企业631家,下发监察意见书19份,发现违法线索2宗,立案2宗;举行护河执法行动宣讲会活动49次,出动宣传350人次,宣传企业1261家,派发宣传资料1974份,张贴海报578份。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