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宝安3片区被划入深圳国家高新园区

分别是:尖岗山—石岩南片区、西乡铁仔山片区、新桥东片区

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被视为深圳创新驱动核心引擎的深圳国家高新区(以下简称“深圳高新区”)发展将进入一个新层级,其中将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全区共有3个片区被划入深圳国家高新园区。

“一区两核多园”构建全新高新区

从《方案》中看到,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一区”是深圳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

此次实施扩区,旨在更好地发挥深圳高新区和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作用,促进“双区”联动发展,形成优势叠加效应,最大幅度提升改革效能,最大程度溢出创新红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主要创新节点和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具体的扩区范围划定中,分别有南山区、坪山区、龙岗区、宝安区和龙华区,五个区内共11个园区及片区被划入深圳国家高新园区,其中宝安有3个片区被划入深圳国家高新园区。

三大发展目标打造大湾区核心引擎

近期目标到2020年,深圳高新区的管理体制机制顺畅,发展空间得到大范围拓展,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持续提升,形成3到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国家科技部的综合排名稳固第二地位。

中期目标到2025年,深圳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的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培育和发展互联网、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形成5到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长一批国际领先的龙头企业;高新区内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市70%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6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60%以上。深圳高新区的辐射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全面发挥,成为全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强大引擎,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远期目标到203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主要创新节点,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和关键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的重要载体。宝安日报记者李聪

尖岗山—石岩南片区

北至洲石公路,东至羊台山,南至铁岗水库,西至松白路;

北至上川路,东至留仙三路,南至留仙一路,西至新安三路,面积8.31平方公里

西乡铁仔山片区

位于西乡街道中部,东至铁岗水库,南至西乡大道、西至宝安大道、北至航城大道,面积12.98平方公里

新桥东片区

北至庄村路,东至规划甘霖路,西至广深高速,南至凤凰水厂,面积2.23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