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常伴未成年人

学生代表朗诵“2018年度十大童书”《萤王》选段。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胡蕾 摄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宏强)4月17日,深圳市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第4个未成年人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今年读书日期间,全市将策划举办540场阅读文化活动,并将未成年人阅读作为一大重点,推动全民阅读,积极营造书香深圳。

启动仪式上,深圳连续第四年发布全民阅读发展报告。本年度报告共收录23篇文章,约30万字,涵盖总报告、阅读综合研究、数字阅读研究、阅读平台研究等七个研究面向。“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今年迎来5周年。该活动自创办以来,已先后组织59名阅读推广人走进包括社区图书馆、社区书吧、民营书店、党群服务中心、民办学校等在内的83个基层推广点,开展活动近800场,吸引约5万人次参与。李小甘在现场向有关单位赠送《深圳市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9》,并为阅读推广人代表授旗。

未成年人阅读是读书日系列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主题。多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阅读的建设和推广事业,不断升级少儿阅读空间与设施,精心打造少儿类品牌活动,形成了蓬勃发展的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局面。今年是“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设立的第四个年头。市妇女联合会将继续举办“阳光童年——知识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各级公共图书馆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阅读活动,如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品牌活动“图书馆之夜”、罗湖区图书馆的“宝贝阅读计划”、盐田区图书馆的“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宝安区图书馆的“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等。深圳出版集团将依托深圳书城、简阅书吧打造“阅读伴我成长 知识造就未来”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小阅读 大梦想”“小小阅读推广人”“我是小小朗读者”等。深圳书城还将面向“深二代”开展成长故事征集活动。

“未成年人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每年的读书日期间,我们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阅读活动。”据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霞介绍,该书城的“小小阅读推广人”活动颇受家长和小读者的喜爱。她希望通过举办更多更有价值的活动,更好地指导未成年人的阅读行为,帮助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从而达到全方位提高儿童阅读素养及能力的目的。

今年读小学二年级的宁敏淇就是“小小阅读推广人”之一,平时特别爱看书的她将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书推荐给身边的同学、朋友。《我是你的隐形朋友》和《我们祖先的餐桌》是她最近读后分享的两本书,她说参加这样的分享活动,自己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浓,也觉得特别充实和快乐。“要是能有更多的活动,可以向更多的人讲一讲我看过的有意思的书就好了。”宁敏淇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