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税务:减税降费正当时 以扎实举措派好“大礼包”

减出万金、降系民生,国家层层深入推进减税降费,这是一场力度空前、史上最大的国家“盛宴”。如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国家减税降费“大餐”众享众乐,成为摆在税务部门眼前的首要任务。

据悉,宝安区税务局已将减税降费列入2019年税收工作“一号工程”,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市税务局、区委区政府的双重领导下,全面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同步推进和督导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焕新颜新机构税收 营商环境更优质

“税务机构合并,征管不交叉、执法不重复。现在来讲,实际的效果挺好,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全国政协委员、沙井商会会长吴换炎对宝安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作出中肯评价。

记者了解到,新机构成立后,宝安区税务局实行了扁平化征管,办税窗口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全覆盖,推出116项“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24项业务前移办税服务厅,精简39项涉税业务资料报送要求,大幅度缩减了流程和管理层级,开启办税大服务模式,纳税人从此告别“来回跑”“到处跑”。

对外持续优化服务,内部则不断深化改革。征管手段创新紧跟时代潮流,开发审批业务派单自动化程序、发票票种自动核定审批程序;出口退(免)税业务专业化管理,全区生产型出口退(免)税企业实行征退合一,彻底改变原分散管理模式下口径不一致的问题;全面推行税务审批事项区局集中办理模式,统一执法尺度和执法标准等。

下狠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实打实硬碰硬

“2018年,建筑业税率下调为10%,公司实现减税约107万元,今年税率再次下调为9%,预计公司增值税还能再减约285万元。这实惠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加强工程质量管控,提升了行业竞争力。”深圳市长筑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亭表示。

纳税人信心足、期望大,这是税务部门派发好国家大礼包面临的一次大挑战,更是体现担当作为的一次大检阅。

记者获悉,宝安区税务局实时跟进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上级部署,同时主动作为,厘清弄通税政法规,推送应享未享政策辅导,严格抓好监督管理,并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一是梳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共20项,明确政策执行统一口径,理顺业务流程和要求。二是筛选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名单,进行核实跟踪,既清楚掌握家底,又强化政策落地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四是摸底“六税两费”落实情况、增值税减免优惠程度,做好跟踪分析和效应分析,为深圳市税务局、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重宣传让国家大礼包应享尽享

让纳税人知悉国家政策、掌握办税要求,是减税降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据悉,宝安区税务局在税收宣传上保持大力度和高热度,聚焦精准宣传、针对性培训,力促减税降费政策广而告之、家喻户晓。

在宣传上,宝安区税务局持续向报刊、主流网媒推送新闻稿,以及依托宝安税务公众号刊发减税降费公告9期,推送减税降费短消息15万条和派发新个人所得税解读折本1.5万份。在培训上,送新税政策进社区、学校、医疗系统等,共组织个人所得税专题宣讲185场次,优先完成有税申报涉及扣缴义务人培训2.6万户次,覆盖纳税人215.6万人;针对社保费征收宣传,分人群、分险种专门组织培训60场次,培训缴费单位4.8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共组织11场152户162人次纳税人座谈会,收集问题91条、建议30条。同时,还创新服务举措,举办各类“税企学”对话沙龙,以及对千户集团成员企业、上市公司实行“一户一册”管理服务。

宝安区税务局局长熊为表示,国家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落到基层一线税务部门,就必须将落地落实作为刚性任务,抓实抓细征收管理、宣传辅导这两项对接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以更加快捷的方式、更加简便的服务提升体验感、获得感。

宝安日报记者火星通讯员林秋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