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4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制造工厂

最近,宝安区有4家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制造工厂,认定数量列全市行政区第一;奋达科技园成为深圳市第一家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这是记者在3月29日召开的2019年深圳市绿色制造会议上获悉的。

深圳绿色制造体系试点项目居全国第二位

绿色制造体系是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能源低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等为目标,突出“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导向。以绿色工厂为例,其评价要求共包含8项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二级指标中包含42项基本要求、33项预期性要求和4项特色加分指标;其中,对“能效领跑者”企业、节水型企业,开展污染在线监控的企业、土壤污染定期检测的企业等,给予特色加分,充分体现标杆示范引领。

当天上午,2019年深圳市绿色制造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会议旨在增强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共识,加快绿色制造体系试点创建,树立绿色制造先进标杆,助力“深圳制造”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示范,加快引领深圳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还对2019年第四批绿色制造体系试点申报工作事项进行部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晓清也在会上通报了深圳市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制造典型,经申报单位自评、第三方机构评价、省级工信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论证、国家工信部复核、网上公示等环节,至目前,深圳市已获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制造体系试点项目共计66项,以电子、通信、医药行业为主,总量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二位;其中,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制造工厂,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方队。

宝安绿色制造工厂认定数量位列全市行政区第一

实施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宝安区通过绿色制造体系实施,树立了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完善一批重点企业资源环境,提高企业产品综合竞争力。宝安区作为深圳市产业大区、工业强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绿色经济的发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实施节能减排攻坚,全面创新绿色发展工作模式,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组织前三批绿色制造体系申报,华美板材、松维电子、鹏鼎控股、银宝山新科技等4家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制造工厂,列全市行政区认定数量第一;奋达科技园也在全市率先申报绿色园区,并成为深圳市第一家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企业做好2019年度绿色制造体系指标评估,引导企业加快绿色升级改造,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一方面督促重点企业对照绿色制造申报条件进行自查自评,由各街道办摸排辖区有实力的前5名企业上报到区工信局进行全方位跟踪。另一方面,区工信局也及时组织召开申报培训;3月19日,区工信局率先组织“2019年绿色制造体系试点创建及申报座谈会”,面向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贯和技术辅导,全面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难,企业反响良好。

今年初,宝安区已正式将绿色制造试点纳入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扶持范围,区发改局启动了修订工作,希望以政策引导促进企业更重视绿色制造,加强先进技术产品和试点成功经验宣传推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制造湾区。为此,宝安区还加强“一企一策”指导,对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的重点企业,督促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企业进行全面的“一企一策”现场指导,使用不同的对策推进更多的企业符合工信部绿色制造认定标准。据了解,截至目前,宝安区已有欣旺达、景旺电子、奋达科技、华特容器、先进半导体、信濠光电、艾美特电器等7家企业启动了试点申报工作,为今年绿色制造试点工作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周智勇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