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监督于支持之中 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区政协五届四十六次主席会议研究部署选派特约监督员有关工作。

2019年宝安区 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名单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区政协报请区委同意,结合区情实际,创新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选派112名委员到13个职能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助推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午餐、午托”、提高临聘教师待遇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民主监督工作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民主监督实效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今年,固化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开展监督式协商,已列入全区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日前,区政协五届四十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方案》,并召开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就开展今年的监督协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纪律。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指出,特约监督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实践,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监督协商工作的特点,用好政协话语权,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形成有组织、有载体、有机制、有成效的民主监督新实践,正确行使民主监督,做好特约监督工作。

务实开展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

区政协紧扣区六届四次党代会十二方面重点工作,选派128名委员,组成16个监督小组,到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等16个单位,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助推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选派时间从今年4月持续到明年3月。

为了帮助监督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区政协在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2019年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指引》,明确和规范了特约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等,并要求受派单位加强工作对接,指定专人与特约监督员定期沟通、反馈,确保特约监督员工作顺利开展。

在助推工作落实上下真功夫

今年,区政协继续扩大民主监督范围,特约监督员队伍也随之扩大,怎样在善监督、真监督、实监督上取得突破,切实提升监督工作质量?

区政协要求,各监督小组成员要充分认识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增强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时刻牢记政协委员身份,自觉维护政协组织声誉,展示政协委员形象。在监督的过程中,要加强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懂行、知情、督政”。要熟知受派部门的工作范围、工作内涵、工作要求、政策法规,实施有效监督。要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对受派单位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对改进工作的呼声以及部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之所在。要站在被监督部门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在知情中明政,在明政中议政,在议政中督政。要出以公心,不能一味地唱赞歌,也不能回避矛盾、掩盖问题。要突出重点,选好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围绕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的落实,多形式地开展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要解决问题,着重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重视了解和帮助解决区委区政府重视、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助推工作落实上下真功夫。

合力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根据《工作指引》,特约监督员将从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政协提案、建议案、委员“直通车”信件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八个方面开展监督。收集的社情民意,以监督员(监督小组)名义,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受派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向区政协反映有关情况。

区政协要求,各受派职能部门要完善沟通交流机制,把接受民主监督作为本单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加强与监督小组的沟通联系,邀请监督员参加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出台前,注重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要善于接受监督,完善整改回复机制,对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条件的要立即整改。通过努力才能办到的事情,要着手办。一时办不到的事情,要及时沟通,创造条件,制订计划,逐步进行整改。同时,加强同区政协的联系,适时通报民主监督的工作情况,合力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为宝安奋力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陈鸿毅 周少波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