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黑臭水体治理专责组成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宝安区黑臭水体治理总指挥部会议上获悉,为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宝安区成立4个黑臭水体治理专责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片区自查组、网格监控组、宣传舆情组。

其中,片区自查组分为茅洲河片区、大空港片区和前海铁石片区。按照片区统筹的原则,加强现场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要求,在工程管理方面,对存在收尾工程的要加强现场管理及场地规整等各项保障工作,避免施工对水质产生影响,并确保河道施工范围内干净、整洁,无施工垃圾及堆土,控源截污、清水补给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在管养维护方面,增加河道巡查频次,落实专人即时清理入河垃圾、河面漂浮物;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和河道设施运营维护,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出水稳定达标、河道正常补水、河道设施正常调度运行等;加大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和垃圾转运站的排查整治力度,严防废水入河等。监管执法方面,各街道要组织环保、水政、安监、消防、网格、综合执法、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全面排查辖区污染源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排水户违法偷排行为进行坚决打击,顶格处罚,立即整改;加大河道乱占、乱建、乱排等涉河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应急处置方面,对现场督查时发现的问题及突发状况,随时做好应急处理准备工作。

网格监控组成员包括各街道、治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要求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力量,调动监控摄像等设施,加强对道路、住宅区、工业园区等场所的监控巡查,发现向河道、管网等偷排乱倒粪渣、污水行为的要及时查处,情节严重的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理;对有疑似向河道、管网倾倒粪渣、污水行为的要详细盘查,将偷排、乱倒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必要时,做好督查组现场检查时道路交通的疏导工作。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