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产研发、创意动漫、分享体验、工业旅游的文创园

    

工地现场。

“珍妮小熊”曲奇的LOGO。

玉嘉华小熊文化创意产业园 (效果图)

通过打造IP,让小熊曲奇成为深圳礼物。

去年3月17日,位于新桥街道新玉路的深圳市玉嘉华小熊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工。时隔一年,记者探营工地现场,项目进展到主体结构建设阶段。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计划在今年底完工。届时,三栋十余层高楼将矗立,与项目二期共同打造成为绿色健康食品、主题创意动漫与工业文化旅游相互融通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

该文化产业园投资金额16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用地9763.62平方米,建筑规模为三栋塔楼,建筑面积55565.42平方米。这是由深圳市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策划的中国功夫与小熊IP相结合的工业旅游文化产业项目。

宝安将新添一处“旅行地标”

小熊主题餐厅、小熊主题公寓、小熊主题功夫文化馆、小熊主题烘焙室、小熊主题儿童乐园、小熊主题动漫创作室……一系列“萌萌哒”的小熊主题,集生产研发、创意动漫、分享体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文创园。建成后的小熊功夫文化产业园将打造成为旅行新坐标,与“古镇新韵”的新桥街道各特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成为“打卡”新去处。

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是沉淀了20多年的宝安区本土企业,关于园区的规划,“我想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在园区里建设主题公园,类似迪士尼、长隆水上乐园这种,做成主题文化产业园,以后大家来我的产业园参观相当于参加一次文化旅游体验。”深圳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瑞峰介绍。

园区建成后,市民朋友可以与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有创意、有内涵、有特色来场美丽的邂逅,能看到曲奇的生产过程,还能自己动手DIY,参与现场互动体验。“绿色食品+旅游产品+动漫产品”,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将绿色生产、观光游览、科普教育、分享体验、旅游购物结合在一起,园区将成为绿色健康食品、主题创意动漫与工业文化旅游相互融通的综合性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各地的朋友来到深圳,将多了一处独特的旅游地标。

IP“加码”实业 玉嘉华华丽“转身”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将‘功夫小熊’曲奇和‘珍妮小熊’曲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深圳手信、深圳礼物。”曾瑞峰坦言,深圳市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是在2011年开始转型,涉及文化产业,初衷是用文化产业来提升品牌形象,为整个实体产业的注入灵魂。通过打造IP,让小熊曲奇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礼物和深圳手信,丰富宝安区和深圳市的旅游手信产品。

从前期依托实体产业支撑文化产业,到如今利用文化产业提升实体产业,玉嘉华通过小熊文化创意产业园走出了一条深化并扩大实体产业链的文化创意产业路子。

在2017年第十三届文博会上,玉嘉华小熊文化产业园签约成为宝安区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项目,希望通过跨界整合、共融互促,焕发传统产业活力。这为地方实体企业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成功转型升级样板。如果说小熊曲奇是玉嘉华的立足点,小熊动漫及其衍生品将是玉嘉华起跑点,那么小熊文化创意产业园则是玉嘉华生态平台与综合实力的展现。

对新桥街道而言,以清平古墟、曾氏大宗祠等传统特色文化为支点,再串联小熊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现代化综合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新桥老街”文化艺术小镇规划建设,从而全力打造宝安区文化会客厅和西部城市中心品质城区。以“功夫”和“小熊IP”文化为链接要素,推动食品产业、动漫产业和旅游、文化、创意融合,玉嘉华小熊文化产业园的创新模式和品牌效应令人期待。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杨璐/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