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区审计局健全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零遗漏”

审计整改是保障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更大程度发挥审计促进国家治理功能、深化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区审计局主动作为,加强谋划,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致力健全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突破整改监督工作瓶颈,着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审计“全覆盖”,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改革发展新要求。近年我区屡审屡犯现象明显减少,审计成效有效提升。

强化领导 压实主体责任

宝安区历来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将审计整改列为每年任务的重中之重。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审计工作,听取审计工作汇报。重大审计项目由区领导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工作,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2018年,区领导组织召开整改会议20余次,带队走访被审计单位10余次,深入现场指导,推动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确保整改落实到岗到位。

全网推动 建立长效机制

为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屡审屡犯,区审计局逐步完善常态化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牢牢抓住审计整改的“牛鼻子”。一是逐步健全整改督促机制。严格落实《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的暂行办法》;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属各部门、街道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重大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区督查重点事项,适时开展周报、月报,按项逐条跟踪督办。二是积极完善整改联动机制。探索“全区布网跟踪、大兵团联合作战”方式,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发改、财政、督查室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做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一旦发现在对上级审计机关在我区开展的审计项目及审计整改工作上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该报不报、未及时报送等情况,将依规严肃问责。三是实行整改台账及挂销号制。以问题清单形式编制整改台账,对整改事项实行“挂销号”管理,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精细化、规范化跟踪督办,将全部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纳入督办范围,做到不遗一事、不漏一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四是推行审计整改约谈制。2018年,分管副区长3次约谈10个部门“一把手”,审计局领导班子也分别约谈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全年就36个审计发现问题约谈22个整改责任单位,以“面对面”、“红红脸”形式多提醒、勤施压,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之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五是试行审计整改公告制。首次向社会公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等重点项目的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探索实行审计整改通报及公告制,深化审计成效,提高社会影响力。

立足长远 以审促改助推深化改革

通过审计整改助力规范管理,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为达到审计一个、整改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区审计局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主管部门以每一次审计整改为契机,在对照审计查出问题逐条整改的同时,既要把存在的具体问题整改到位,更要深挖问题根源,及时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实现“制度管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据统计,2018年区审计局以审促改,共推动我区建立健全资金管理类、工程管理类、国有资产管理类、环境保护类、作风建设类等规章制度21项,有效深化审计成效。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施凌涛 刘爽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