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妇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提供一对一答疑解惑,专家支招应对中、高考“情绪病”

宝安讯(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陈丽纯)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考生和家长也进入紧张状态。为了缓解学生家长焦灼不安的情绪,帮助家长把握好与孩子相处的界限,调节家长与孩子面对考试的焦虑,新安街道妇联于3月19日下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由新安街道妇联派驻安乐社区“馨和家园”工作室的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慧容主讲。讲座伊始,心理咨询师通过一个小游戏让家长们认识焦虑时产生的紧张感,并由此给大家讲解考试焦虑的原因和表现。心理咨询师表示,考试焦虑的表现有躯体表现、情绪表现和认知行为症状。比如,当学生有想回避考试,不想去上学等表现时,家长应当注意学生是否是有考试焦虑。应对焦虑应该从认知方面改变对焦虑的看法,适度的考试焦虑可促进考生运用自身最大的能量去面对中、高考的复习与考试,而过度的考试焦虑则会影响考生思维的广度、深度以及灵活性,降低快速反应的能力,并影响注意力的集中度。她建议,作为家长,在家庭氛围中应该意识到情绪的传递性,焦虑、负面的情绪容易传递给孩子,应营造家庭和睦、愉悦的氛围。同时,在看待中、高考问题时,应该更加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尊重孩子,承认孩子的个体差异,找到适合孩子的发展方向;尝试着多与孩子沟通,增强亲子关系,传递积极情感,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这样更容易让孩子从容面对中、高考,发挥正常水平。

讲座结束后,心理咨询师还为有疑惑的家长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