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踏青 共迎知识产权保护之春

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代表凤凰山踏青。

▲“共迎知识产权保护之春”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近日,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联合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道臻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深圳市安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在福永街道凤凰书院举办“共迎知识产权保护之春”主题沙龙,促进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娄岩峰、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会长陈焱,以及协会会员企业家200余人参加活动,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熊艳主持知识产权沙龙。

深圳市道臻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琳就《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进行主题分享。据统计,2017年,我国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同比增长12.5%,排名跃居全球第二。全年专利申请权与专利权转让数量19.5万件,全年专利实施许可合同金额33.6亿元,同比增长16.1%。虽然我国的专利创造与运用指数不断上升,但陈琳指出我国专利存在数量多、寿命短等问题,缺乏高价值专利。陈琳还从共享充电宝、自拍杆和共享单车的案例说明科学合理的专利布局如何影响行业,如何在商业竞争中发挥优势作用。陈琳认为,高价值专利的培训首先应从市场痛点出发,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通过持续性专利布局巩固市场,在技术创新与法律保护中始终保持前瞻性意识,让每一个充满智慧和辛劳的技术创新成果都得到有效保护。

深圳市安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艾勇则结合国家、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就《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政策》进行主题分享。艾勇从国内诉讼标的最高的专利侵权案件通领诉公牛专利侵权案出发,谈及专利侵权诉讼对企业IPO上市的影响,警示企业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拥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企业将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长期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过低,侵权、假冒、盗版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企业创新力低下,营商环境亟待改善。但近两年来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国各地知识产权法院、法庭不断增多,知识产权即将进入最严保护时代。同时在资本支持与技术驱动下,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出现了互联网+创新的解决方案;安盾网就是该领域的先行者,以“天下无假”为愿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零成本维权与一站式保护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宝安支公司企客部贺继元也以“太平洋专利保险助力科技创新”为主题,介绍知识产权保险相关政策、开展情况及专利保险产品,企业或个人可以运用金融手段进行专利保护。

据介绍,目前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居世界首位,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够完善,自主研发能力亟待加强,需要有效的专利战略强化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影响力。《制造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设定制造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目标为规模以上制造业每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0.7件左右,每亿元研发经费内部支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105件。

熊艳告诉记者,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举办这次凤凰山踏青·共迎知识产权保护之春活动,出发点就是主动承担责任,为会员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新一年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将继续联合深圳市安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道臻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助力企业创新,实现制造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目标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