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深圳宝安网>

打造诚信示范点

一、诚信美食街


为打造信用建设示范城市,搜索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模式,由宝安区信用办统筹协调,市场监管委宝安局负责商事管理,区信用促进会推广信用承诺,社区党委发动街区商户共商共建,成功打造了全国第一条信用O2O可视化街区!

二、“党建+诚信”示范街区


建安社区提出“1+3+7+n”诚信示范街区的创建路径,旨提升和增强社区商业街的诚信意识和理念,引导社区商户参与诚信建设,同时以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契机,整体提升商业街区的环境和氛围。同时,让党员干部与商家结对子,在商家转型过程中,切实了解商家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结合国家对小商户在金融、税收、优惠政策上,深度对接商户。同时,还不定期的请相关专家和成功人士开办培训讲座,让小商户在转型路上有方向,有指引。

三、丽晶国际创建诚信示范小区

丽晶国际小区实行居民自治“三公约”管理,丽晶国际小区与区信用促进会合作,在全区率先将小区个人信用情况纳入区公共信用平台,对公约签署者履行公约情况进行公示。在10月27日活动现场,300余名业主、物业使用人专程赶来签订“停车场文明”诚信公约、“楼栋文明”诚信公约、“养宠文明”诚信公约,并在“无信不立 有德乃成——丽晶国际创建诚信示范小区”签名墙上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有的业主当天要外出,还主动提前到业委会先行签约。

倡导自律、诚信、契约精神的“三公约”能得到业主广泛支持,得益于其内容依据实际、切合需求。丽晶国际小区有住户近900户(含商户),停车位只有500多个,和绝大多数小区一样,停车位缺口很大,停车难给很多居民造成困扰。小区挖掘潜力,新增29个子母车位、2个微型车位,通过签订“停车场文明”诚信公约,并建档造册,规劝、鼓励拥有两辆车、少用车的车主和微型车车主尽量停入指定车位,倡导结对子、错开出行时间。同时,实施停车场动态短信提醒、劝诫管理。这一举措在居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最近1个多月,规范使用率从零起步,目前超85%。居民每天在微信群里点赞、监督,甚至诚意致歉,由自省到自律到自觉,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此外,小区建立“楼栋安全文明健康档案”,改造每栋楼大堂的“信息墙”,供居民关注、交流与监督。建立养宠户星级档案,对不文明养宠行为在楼栋信息墙、微信群曝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