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示范点 深圳宝安网>

全市首个“党建+诚信”示范街区正式启动

让党旗在商业街飘扬,用诚信打动顾客

近日,宝安冠城世家商业步行街36家商铺家家新贴了两块牌:“党旗”与“诚信”。在家“剁手”的你或许你更好奇的是“党旗”“诚信”这跟商业街啥关系?

 

诚信牌 &党员结对牌

刚刚经历“双十一”狂欢的你在开抢之前肯定收藏了不少宝贝,看宝贝的同时你肯定也通过网站知道网店的信用如何。而现在,党员商家对接实体店同样也可以查询信用等级了!

进门之前扫一扫诚信招牌二维码,商家有没有被投诉过、信用级别怎么样?信用信息一目了然。还能实时与店主进行互动,消费后进行评价或者投诉。而红色的“党旗”牌上注明党员结对商家,负责监督商户的诚信,反馈商户的问题和诉求。

全市首个诚信示范街区出炉。11月9日下午,由宝安区新安街道建安社区党委主办、宝安区信用促进会承办的“诚信点亮建安”点亮仪式在建安社区冠城世家商业步行街举行。全市首个“党建+诚信“示范街区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

商户代表上台进行诚信宣誓,商户代表和结对党员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严德胜,办事处副主任盛威及商户代表等近百人出席。

建安社区党委书记金锦宏向记者介绍了该项目的具体实施细则。首先,步行街内的每个商户都需要签订1份信用承诺书,并在商家营业门口处悬挂一块诚信招牌。诚信招牌上的二维码与宝安区信用信息平台联动,当顾客购物有疑虑的时候,可以通过贴在商家门口的二维码进行查询,商家的信用等级、是否被投诉过、诚信指数有多少?可以一目了然的显示在手机中。

建安社区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比较老旧商业区域,小商贸、小门面、小生意多聚集于此。在如今的实体经济形势转型时期,这种家庭小卖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经常出现投诉纠纷,不时出现一些真假难辨的商品。加上街区店面日益破旧,营商环境亟待提升。

针对这种情况,建安社区提出“1+3+7+n”诚信示范街区的创建路径,旨提升和增强社区商业街的诚信意识和理念,引导社区商户参与诚信建设,同时以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契机,整体提升商业街区的环境和氛围。同时,让党员干部与商家结对子,在商家转型过程中,切实了解商家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结合国家对小商户在金融、税收、优惠政策上,深度对接商户。同时,还不定期的请相关专家和成功人士开办培训讲座,让小商户在转型路上有方向,有指引。

了解诚信商户扫码查询流程

走访诚信商家


“1+3+7+n”又是个啥呢?

【“1”是指党员进驻】

即诚信街区的每个商户都有1个党员,要么是商户经营者,要么是结对帮扶的党员。做到“户户有党员、月月有走访”。每月党员均需反馈商户的问题和诉求,并跟踪最后的落实和解决情况,定期举办街区商户党员互动座谈,共同解决企业商户反映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3”前提:安全生产、平安消防、门前“三包”】

即诚信创建的前提必须做到,在日常管理巡查的基础上,商户进驻党员也要发挥主体责任,协助商户落实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三包”责任;组织商户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弄通学懂“一畅两会”。社区党委建立党员巡访队伍,重点对商户日常经营中产生的上述三个方面的行为予以指出、督促整改。

【“7”要素:诚信管理体系包括7方面】

签订1份商户信用承诺书、颁发1块诚信招牌、出台1个商户信用等级评定办法、依托1个信用信息平台、建立1套纠纷调解机制、开通1条信用增值服务平台,打造1个诚信专栏。

【“n”服务】

结合社区党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为诚信商户提供系列的诚信激励和便民服务。

诚信创意市集

作为建安社区2018年重点项目之一,建立党建+诚信示范街区,是对社区诚信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既要让人民群众获得实惠和便利;也要引导打造诚实守信、小而美的商业形态;既要增强诚信主体的获得感,更要也让人民群众买的安心,用的放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