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战略 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以“大诚信”建设为抓手 大力推进法治宝安建设

为积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先行区,努力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征程上率先突破,宝安区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积极开展“法人+自然人”大诚信体系建设,初步构建起以数据归集、信用共享、联合奖惩为一体的大诚信体系,为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在宝安的实践,扎实推进宝安区“法治建设示范区”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宝安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全区65个相关职能部门为小组成员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在区委政法委,设立区公共信用建设中心,成立了信用促进会。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构建“1+7+N”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即:“1”个“大诚信”体系建设总体实施方案、“7”个配套操作指引、“N”个诚信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制定的具体措施办法,让“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联合奖惩效果初显。通过“大诚信”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智能化。

(二)打造全国领先的县区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夯实法治建设硬件基础

宝安区以创新为驱动,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断推进法治智能化水平。2017年8月,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式上线,率先实现全区90.4万家法人和534.2万名自然人100%全覆盖监管;编印《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归集法人、自然人信用数据8.8亿条,率先实现数据100%全口径归集;编印《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清单》,汇总全区日常监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资金支持等具体应用事项212项,率先实现信用100%全领域应用。其中,“在全国率先推动民事案件执行信息录入信用系统”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政务诚信创新案例。

(三)实施“诚信+”战略,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宝安区打出“诚信+”战略组合拳。

一是创新监管手段,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设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例如,强化“诚信+政府采购”信用全流程管理,事前要求供应商签署信用承诺书,承诺递交材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事中实现实时查询信用信息,设定5分权重的“诚信分”;事后对政府采购项目履约情况进行抽检,对于失信行为记录诚信档案。

二是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构建联合惩戒大格局。宝安区委政法委、区法院等41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宝安区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失信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目前,“诚信+”战略成效初显。其中“诚信+社会组织”获得国家民政部高度肯定,在全国“互联网+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通过“诚信+”战略,真正构建以诚信为抓手、以法治为核心的营商环境。

(四)强化诚信导向,提升法治建设软实力

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对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强化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推进德法共融。

一是树立诚信典型,评选诚信示范园区、示范单位,打造全国首条信用O2O可视化街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各类诚信主题活动和课程讲座宣传诚信理念,强化诚信道德教育;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发布全国首款公共信用吉祥物“诚信牛”及全国首套公共信用吉祥物表情包、打造全国首辆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地铁专列、在电台开设《百家诚信企业品牌故事》栏目,让信用更形象有趣。其中,宝安发布的《诚信来到你身边》微视频,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获得“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大赛唯一的“最佳动画片”奖项。“宝安区打造全国首条信用O2O可视化街区”成功入选政务诚信创新案例和“深信杯”信用应用典型案例三等奖。

信用建设通过强化核心价值导向,切实增强人们内心对诚信的认同,强化诚信作为法治的本质和核心内涵,提高民众遵纪守法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