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战略 深圳宝安网>

放大招啦,全市首个文体旅游市场诚信管理平台建成!

是否诚信经营?可否安全生产?能否规范达标?这些问题,统统不用担心。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准备放个大招,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在全市率先建成诚信管理平台,依托“智慧宝安”的建设,以信用管理为导向,进行信用评级。这样的监管模式有什么好处呢?解决了什么问题呢?划重点啦三大功能解决实际问题!!


1

破解“小队伍大市场”的困境

争当创新监管模式的“排头兵”

现状

目前,文体旅游市场执法管理工作一度面临着执法力量不足的现实困境。

宝安10个街道各类持证文体旅游经营场所的企业数量和执法量均列全市各区第一位,而目前执法大队在岗工作人员仅有17名,点多面广,人力有限。

“小队伍大市场”和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难以实现全面、有效、及时的监督管理工作。

措施

区文体旅游局以“智慧宝安”建设为契机,利用互联网技术,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开发建成了文体旅游市场诚信管理平台,在文体旅游市场信息化建设、监管模式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市各区之前。

2

以“信用等级评定”为核心

当好文体旅游安全的“守门员”

为做好诚信管理平台的开发建设工作,区文体旅游局起草制定了《宝安区文体旅游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宝安区文体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两个规范性文件。

诚信管理平台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功能是对文体旅游市场各类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图片新闻、信用公示、诚信黑名单、企业申述、公众点评、双随机抽查、举报投诉、曝光台、安全教育……平台共设置了15个模块

同时,诚信管理平台将不定期对辖区的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与公示。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以季度为考核周期,对场所信用等级进行综合打分与评定。

每季度系统会根据企业当季评分提请进行信用评级,将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分为5个级别: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很差。

好处

这种做法既可以倒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又可以提高经营主体自律意识,做到守法诚信经营。

系统还将安全生产内容作为信用等级评定依据,让安全生产管理有了大抓手,倒逼经营场所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

“多管齐下”

做好“文体旅游垃圾”的清道夫

诚信管理系统除了具有对辖区的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与公示的功能外,还具有公示文化产品黑名单和经营主体黑名单,开展双随机抽查执法,为市民提供企业经营服务情况点评、投诉通道等功能。

平台还拥有双随机抽查功能,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依托信用等级评分实现优秀的企业少抽查,差的企业多抽查。

此外,诚信管理平台为市民提供企业经营服务情况点评、投诉通道,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将执法眼线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该平台设立了诚信黑名单、曝光台、公众点评等功能模块,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阅经营场所守法与否的经营信息,随时举报违法经营行为,并可在系统留言、互动,建言献策,实现文体旅游市场监管社会化。

区文体旅游局以“智慧宝安”建设为契机,利用互联网技术,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开发建成文体旅游市场诚信管理平台,发挥了文体旅游安全“守门员”、“文体旅游垃圾”清道夫的职责。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