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战略 深圳宝安网>

宝安启动联合惩戒“天团”!颤抖吧失信被执行人!

近日,宝安有一份红头文件正式生效!这份文件涉及41个部门,盖有41枚大红公章。


关于印发《宝安区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

       

这可能是你见过的最有诚意、最震撼的一份文件了!41个单位联合发文为哪般?原来,就是针对我们常说的“老赖”

官方称呼“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一份合作备忘录。总的来说,这是对“老赖”祭出的最强杀手锏!

什么是失信被执行人?

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2013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明确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相关工作操作规程。2018年5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出入境等,做出规定。

宝安惩戒老赖放“大招”

这一次,宝安区针对“老赖”专供“22大酷刑”侍候!今后,“老赖们”在宝安将会寸步难行!例如:在申请各类政府补贴、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受限,与此同时,还将在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参军入伍、招录为公职人员等方面被限制。用一句话总结即: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01

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打造“信用惩戒、一键搞定”模式

开发联合惩戒功能模块,建立失信联合惩戒的发起与响应机制,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网上办事大厅、宝安通APP等平台实现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联合惩戒等动态协同功能。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信用宝安”网站向社会公示,并推送至“信用深圳”网站。

【看点】将来,你被一个部门列入“黑名单”,一瞬间,整个政府所有部门全都知道你被列入“黑名单”了!

02

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及时配合人民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配合法院定期在宝安日报、宝安电视台、“滨海宝安”微信公众号、海滨广场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和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看点】对老赖的“寻人启示”,无论是在商场购物、广场跳舞,还是公园散步都可能随时看到,曝光率将大幅攀升!

03

限制参加政府采购和参与政府投资或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

协助区法院查询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或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

【看点】老赖就甭想参加政府的采购活动了,歇菜了。

04

限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协助区法院查询有关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情况,办理失信被执行人股权的控制手续;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看点】老赖也没办法开公司了。

05

限制担任国企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备案为国有独资公司及国有资本控股或参股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看点】做老赖?升级加薪与你无缘,前途一片黯淡!

06

限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协助区法院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纳税信息和执行线索;在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对其享受该政策时审慎参考。

【看点】公司跟老赖扯上关系,税收优惠可能就没有了。

07

限制进入建筑市场

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建筑企业资质限制,将建筑企业不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情况,记入建筑市场信用档案,向社会披露有关信息,对其企业资质作出限制。

【看点】小心吊销你的行业资质!

08

协助查询失信被执行人房屋租赁信息

协助区法院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租赁房屋信息,向区法院开放房屋租赁信息系统查询功能,并将失信被执行人租赁房屋信息实时反馈至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协助法院查找失信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建立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查人找物”工作机制和执行悬赏激励机制。

【看点】这个厉害了!就算老赖东藏西躲到天涯海角,网格员孜孜不倦地日复一日地扫楼,终将发现你的藏身之处!

09

限制购买以及取得土地使用权

协助区法院及时查询失信被执行人有关土地使用权及相关权属等登记情况;在政府出让用地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参与购买以及取得土地使用权等。

【看点】买地买房,想都别想!

10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

协助区法院查询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许可备案审批信息,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等级及安全生产许可审批登记信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无储存设施或带有储存环节但未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

【看点】法院将全方位的掌握老赖各种各样的信息,对老赖实行精准打击。

11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参与评优、评先

协助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律师身份信息、律师事务所登记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为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参与评优、评先。

【看点】律师当老赖,罪加一等,行业通报批评 +限制评优评先!

12

限制发起设立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

协助区法院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婚姻登记、配偶、低保等信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发起设立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

【看点】针对老赖搞变通,玩起民非组织的小伎俩,也没门了!

13

限制加入行业协会商会

引导行业性约束和惩戒。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行业监管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吸纳会员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对其入会申请审慎参考。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会员,实行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惩戒措施。

【看点】老赖的信息将在商会、行业协会等通报,朋友圈都不带你玩了。

14

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害执行构成犯罪的人员,及时依法提起公诉

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害执行构成犯罪的人员,及时依法提起公诉。

【看点】当老赖有可能变成阶下囚。

15

限制招录为公职人员和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

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失信被执行人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

【看点】不准招录聘用老赖为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

16

限制获得各类荣誉称号

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单位和团体,不得参加文明单位评选,已经取得的称号予以撤销;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个人不得参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道德模范、慈善类奖项的评选,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获得的称号予以撤销。

【看点】一旦成为老赖,荣誉从此跟你无关。

17

限制参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等相关服务及项目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等相关服务及项目。

【看点】村集体的项目也要跟老赖说 byebye了!

18

限制入驻区属园区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入驻区属园区。

【看点】政府的园区统统拒绝老赖入驻。

19

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的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看点】老赖的子儿统统限制就读“贵族”私立学校。

20

限制参军入伍

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将其失信情况作为入伍服役和现役、预备役军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

【看点】老赖要入伍,建议先“摘帽”。

21

协助查询、控制和扣押车辆

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和其他妨害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以暴力、威胁方法妨害或者抗拒执行的行为,及时出警,依法处置;对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决定拘留的人员,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收押;协助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对被执行人进行身份、住址、住宿、出行、出入境等信息查询;交警部门要协助人民法院办理查询、查封被执行人车辆手续,并根据人民法院的协助要求,及时扣押被执行人车辆。

【看点】对老赖,法院、公安、交警多个部门将联合重拳出手!

22

限制申请政府补助、资助、补贴、奖励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申请政府补助、资助、补贴、奖励等112项专项资金。

【看点】老赖到政府办事,这112件事将被自动拒绝受理了!而这112件,只是第一批限制清单,仍在持续增加中!


【最新一批老赖曝光台 】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失信被执行人违犯限制高消费令、隐匿转移财产的行为

◉举报电话:0755-29997791

教你“三招”查老赖

1.关注“守望宝安”公众号查询

2.登陆信用宝安网站查询

查询链接:http://credit.baoan.gov.cn/

3.下载宝安通app查询

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让我们争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