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国企工作会议宣布7条容错界限

扬长补短做优主业大胆创新走在最前列

姚任要求区属国企坚持党建引领善于创造价值

9月30日上午,宝安区召开国企工作会议。

9月30日,宝安召开国企工作会议,通报前三季度区属国企工作情况和区属国企领导人员换届调整情况,并宣布7条容错界限鼓励国企大胆创新创造。区委书记姚任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国企要扬长补短做优主业,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大胆创新,创造新价值,走在最前列,为宝安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主持会议,区领导张现军、姚刚、双德会、蔡英权、欧瑞志、高志远、项健出席会议。

优化国企布局定位凸显主业优势

今年以来,区国资委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推动区属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全区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精准对标上级要求,对全区区属国企107个党组织开展党务重点工作实地督导,促进全区国企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大提升。区属国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产业发展、服务民生等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既供应了巨量的产业空间,也保障了菜篮子、米袋子、安居房、停车库、公交车等基础民生,保障了城市高效运行。

今年4月,区国资委顺利完成了11家涉及民生服务、道路交通等板块的企业的划转重组,并于9月组建了宝安交通集团,形成了当前宝投集团、建投集团、宝安产业集团、宝安实业集团、宝安交通集团等5大国企集团的战略布局,从体制机制层面上推动区属国企做专业务板块、做长产业链条、做强国企品牌。前三季度,5大国企集团在产业空间供给、重大项目落地、民生保障、城市运营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海纳百川总部大厦项目基本完工,“双宜小村”视频门禁示范点项目、新桥东片区重点产业城市更新项目等项目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排水管网养护、物业全覆盖、肉菜供给等民生工程成效显著,民生保障和城市运营水平不断提升。

做优主业大胆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姚任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工作的重大论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逐一解决当前区属国企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释放发展新动能。

姚任强调,国企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区属国企一方面要大幅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创造更多财富、就业和税收,另一方面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市场不愿做、政府不适宜做的事情,体现国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以更高标准补齐当前存在的盈利能力差、经营模式单一粗放、经营管理偏保守、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欠主动、党的建设不够规范等短板。同时,国企必须要扬长补短,做优主业,把专长发挥到极致,尊重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律,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在市场经济中找准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定位,努力创造更大商机。

姚任要求,国企要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治水提质、拓展空间、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安居房建设等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发挥所长,提升国企担当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功能和作用。国企要大胆创新创造,走在最前列,国企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保持企业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和担当,对市场变动保持高度敏锐,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鼓励国企通过与区内优质企业合作、与市属国企合作、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资源整合、为市级和区级重大项目做好配套、配合区委区政府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稳妥探索项目经理制度等途径大胆创新。国企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坦诚阳光简明担当,要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国企监管和内控,要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储备人才,鼓励人才扎根企业、干事创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宝安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文雷小舟/图

宝安区属国企概况

现有5家区直管企业(即5大区属国企集团),下属企业137家。截至2018年9月底,区属国企总资产343.5亿元,规模位列全市第二。

5大区属国企集团:

●宝投集团专注发展民生行业和产业载体开发建设。

●建投集团专注发展供排水和智慧信息管网建设。

●宝安产业集团专注发展产业服务和产业园区运营。

●宝安实业集团专注推动新桥东片区和天谷北区等大项目的建设,致力打造国企园区品牌。

●宝安交通集团专注于道路养护和交通运输。

区属国企前三季度经济指标:

区属国企总资产343.5亿元,同比增长9.6%;净资产287.1亿元,同比增长13.4%;利润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15.9%;上缴税金2.3亿元,同比增长16%。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