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监察委员会社区监察员办公室正式揭牌

宝安区监察工作进一步向社区延伸,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兰俊)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促进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推动检查工作向社区延伸,保障全民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10月30日上午,宝安区监察委员会社区监察员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124个社区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就全部到岗到位,开始工作,这标志着宝安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取得又一重要成果,监察工作进一步向社区延伸,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金伟,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及区领导张现军、蔡英权、贺远东、郭伟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上宣读了《关于任命黄绮玲等124名同志为深圳市宝安区监察委员会社区监察员的决定》。

据了解,今年8月,宝安区出台《关于加强街道和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根据社区实际,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设委员3名或5名,其中书记1名,纪委书记由社区党委委员兼任。社区纪委与社区党委任期相同,与社区党委换届同步实施。同时,根据8月2日宝安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阶段性总结会议精神和区委主要领导关于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示要求,在社区纪委全覆盖的基础上,各社区要落实1名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专职从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指出,这一举措,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深圳调研时提出的“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的要求,符合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要求,符合宝安反腐败工作的实际。

姚任强调,反腐败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宝安区将始终把这份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精细、精准、高效,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确保宝安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姚任要求,社区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要认真履职、大胆监督,对人、财、物、权运作进行全链条监管,坚决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针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腐败问题比较多、信访维稳隐患比较多等问题,认真研究其中的规律,加强监督,做好防范。他要求,区纪委要加强统筹指导,理顺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社区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的履职能力,确保赋予社区的每一项权力、每一分钱都用实用好。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现军强调,各社区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社区监察员办公室作为社区纪委常设机构,要找准定位,聚焦主业,大胆履职。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要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用好社区监察员队伍,把社区监察工作做细做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先行一步的优势,求真务实、大胆探索,不断开创宝安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作为新上任的社区监察员代表,宝民社区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仵玉海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他将坚守责任担当,落实好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协助社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监督,持续推动宝民社区廉洁建设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