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道路施工精细化管理 宝安出台《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

宝安大道品质提升工程主体完工。摄影 雷小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1月31日上午,宝安区区长郭子平就近日引起热议的道路被反复开挖占道扰民这一问题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宝安区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即将发布实行,将从工程立项、施工时序协调、工期公示、现场规范等方面共十项举措着手严格统筹管理,减少开挖道路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影响。

据了解,市、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市民对道路挖掘施工、占道扰民等问题反映强烈。1月25日,宝安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区长郭子平以日前媒体报道的《智园小学学生踩着石头路上下学》这一新闻为例,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市民做出回应。区“两会”之后,宝安区立即着手研究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政策措施,专题研究出台了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十条干货”,建立区和街道两级工作协调机制,全过程优化道路挖掘项目管理。

郭子平指出,按照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十条”,接下来宝安区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深化道路开发管理,一是在源头管控方面,由区发改委、规土委牵头,严格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年度计划把关,依托“多规合一”平台加强项目审查,对未列入综合市政详细规划、未列入片区统筹安排、未列入年度施工计划的项目,坚决不予批准建设,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随意开挖、无序开挖问题。二是在现场管理方面,由交通、交警部门科学统筹施工时序,凡是相近区域、工期接近的项目,都集中安排在同一时段施工,压缩工程期限。三是实行施工信息预告和公示制度,在施工现场树立公示牌,公开施工范围和时限,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占道施工期间的交通疏解,施工围挡不允许占用全部车道,在工地周边拓展单向交通范围,绝不允许同一区域周边3条道路同时开挖,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四是在执法监管、质量保障方面,将严格监督执法,依法对逾期未完工项目进行处罚,未经许可擅自施工、不按规范指引施工的,将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实施“双追责”。同时严把质量验收关,以不低于原路面的标准恢复路面。同时开通投诉电话27866666,邀请市民一起监督现场施工的规范化管理。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对照市民加快缩短特区内外差距的热切期盼,宝安在大干快上过程中,在地铁、高铁、地下管网建设过程中,再次开挖道路的情况不可避免。据郭子平介绍,在特区一体化之前,宝安区在深圳市的整体规划中一直是个工业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原特区内的标准逐步向原特区外延伸,宝安才有了城市的综合市政规划。宝安从最初的农业县,到后来的工业区,再到今天的现代化城区,规划建设标准在不断更迭。但是,在基础设施现状和规划目标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按照规划,宝安需要水、电、气、通信等各种管线8220公里,但现状仅有4260公里,缺口达3900多公里。为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十三五”以来宝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500亿,仅2018年就投入1063亿,河流整治、管网建设、城中村治理、道路品质提升等48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大部分涉及道路开挖。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确实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

另一方面,一些项目立项、设计、施工缺乏统筹,导致重复开挖;一些施工队伍仍把宝安当关外,不自觉地降低了管理标准,随意围挡、随意占道,缺乏指引设施和疏导措施,工地脏乱差、交通拥堵频发,进一步加剧了对市民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宝安一直深刻思考、积极加以改进。比如在宝安大道品质提升工程中,为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在设计阶段就综合城管、水务、电力、燃气、通信等市政管线主管部门意见,将各部门近5年需要开挖道路施工的项目统筹纳入工程,一并设计、一并实施。在施工阶段,主管部门主动介入,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行业标准精细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宝安大道的品质提升工程共统筹新建供水管网6600米、排水管网1250米。

据了解,2019年,宝安在道路工程建设方面还有超过300亿的政府投资项目,预计可能涉及到的道路施工点超过700个,涉及的道路将有400多条,和去年基本持平。

“虽然说政府在道路建设、水环境整治过程中,本身是为市民造福,但是在施工方式方法上,确实不够精细,给百姓实实在在带来了生活中的不便和困扰,这是政府接下来要持续改进改善的方面。”郭子平说。

她强调,“所有施工项目都要提前公示公告,告诉市民是哪个施工单位,在哪个路段,预计施工多长时间,要让百姓心里有数。同时公布投诉电话,让老百姓也帮助政府一起监督、督促施工单位不要超期施工,以及规范管理施工现场。”

据悉,《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即将发布试行,试行期间,区相关部门将做好实施效果评估,及时收集市民意见和诉求,不断完善,确保政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市民需求。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