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融入湾区建设大潮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西乡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林更斌(左)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范燕塔(左二)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朱美玲(右)在分组讨论中。

1月23日,第二代表团(西乡)围绕党代会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区党代表们普遍认为区委工作报告紧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紧贴市委市政府对宝安工作指示精神。“报告务实”、“思路清晰”、“振奋人心”成为代表们谈得最多的感受。讨论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加速旧工业区改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既有理论性、思想性,又有实践性、可行性。既有文采,又有气势。”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瑞志表示,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宝安大事多、难事多,在区委的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宝安以一号文推动制造业发展,非常及时。只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推动宝安的高质量发展。欧瑞志建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旧工业区的改造应为题中之义。此外,结合宝安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宝安技能教育体系。

区党代表林更斌建议增加区信息中心的产业基础信息服务功能。系统梳理宝安的创新空间和优势产业,形成既聚集发展又错位的布局。按照有关规定,全面排查、顶格处罚园区业主和“二房东”分拆招租、阴阳合同、合同约定租期少于三年、任意哄抬租金、提高公摊面积、水电加成等违规行为,降低企业成本。

区党代表陆福强建议,一方面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旧工业区改造,成片改造,打造现代化工业园区,另一方面要研究出台工业厂房和园区准入标准,严禁抬高工业物业租金。区党代表梁木胜则表示,希望出台社区股份公司所属物业指导价,便于社区股份公司操作执行。

推动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西乡代表团十分关注民生事业发展,纷纷就宝安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区党代表范燕塔来自区教育局,他表示,报告的每一行字都是区委带领宝安党员干部干出来的。报告多处提到宝安教育,体现了区委对宝安教育的高度重视。接下来,宝安教育系统将以“质量”为主线,推动幼儿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2019年,全区教育工作者要再鼓气、再奋进,保证区委的决策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地完成。

来自医疗系统的区党代表朱美玲表示,报告提到中医发展等内容,希望尽快启动福海中医院项目建设完善片区医疗配套。区党代表韩静则建议,结合区委工作,做好区慢病防控,打造“宝安创新”模式。

抓好贯彻落实 让党代会精神在西乡落地生根

分组讨论现场,区党代表们兴奋地在报告中寻找西乡“元素”,积极谋划2019年的工作。区党代表林更斌结合在美国参加专题研讨班的经历,对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作了思考。他表示,西乡要抓好宝港产业园、宝港(澳)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因势利导发展现代文化艺术和传统文化艺术,总结提升推广“说事评理”的人民调解西乡经验,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征程中努力实现西乡担当。

对于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区党代表白政瑜提出自己的建议。他建议细化优化深化社区治理“六定”“一核六体系”,将力量下沉、考核机制等方面的权力交给社区。在共建上,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维、活动共办等方式,打造一批平台和渠道;在社区共治上,通过建立环物委、星级物业管理、说事评理等平台,让群众“自家自建”。

区党代表姚文群表示,要加大力度推动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和规范化,让党徽亮起来、支部硬起来。此外,西乡拥有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等文化资源,接下来,西乡将深入挖掘提升宝安现有资源,连点成线,打造成公共文化亮点。

名词解释

“五员”进社区:

指区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科级以上干部等“五员”,定期到社区开展调研走访。

深圳90:

指按照《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10号)要求,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

五个一批:

指深入学习一批作风建设文件;自查自纠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发掘宣传一批先进事迹和个人;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郭航/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