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十大举措助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1月23日,记者从宝安区六届四次党代会上获悉,今年,宝安区将区委1号文件确定为《宝安区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该措施与宝安区现有优化营商环境“1+5+7”政策一脉相承,主要抓住宝安的优势和基础,抓住制约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核心领域、关键环节,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

会上,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就《若干措施》的起草情况作简要说明。他指出,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7大重点工作,其中的第一个方面就是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结合宝安实际,决定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委区政府2019年1号文件,目的是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宝安打造成为珠江东岸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核心区。

《若干措施》立足宝安制造业发展实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关键环节、关键要素和重点企业,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和支撑链,共推出了包括壮大制造业企业梯队、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推进工业产品质量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位对接德国制造、优化提升制造业发展空间、培育“宝安工匠”、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和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等十大举措。

《若干措施》概括可分为产业链、创新链和支撑链三大方面。产业链方面,主要是针对宝安区制造业企业“多而不强”、大型龙头企业匮乏的情况,按照企业规模链条,通过精心培育、精准引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梯队。特别是提出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上市企业分阶段补贴。创新链方面,主要是针对宝安区制业创新服务体系不完善、品牌产品不多等现状,从技术创新和服务、产品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接德国制造等方面,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技术平台,打造高质量产品体系。特别是提出了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也提出了瞄准德国工业4.0,高位对接德国制造。支撑链方面,主要是针对宝安区产业空间低效利用、错配严重,制造业人才结构不合理,企业服务精准度不够等现象,从优化提升发展空间、培育“宝安工匠”、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等方面,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撑体系。特别是提出了按照企业纳税额规划配置产业研发用房、打造口岸经济带、把“宝安工匠”纳入区高层次人才体系等等。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