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

副市长艾学峰到宝安调研“西协”战略,姚任郭子平表示以更前沿理念谋划各项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1月15日,副市长艾学峰率队到宝安调研“西协”战略工作和重点片区、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并出席座谈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艾学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西协”战略赋予了宝安新使命新任务,宝安应抢抓机遇,以大湾区视角、前沿理念来谋划工作,主动融入全市和大湾区规划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交委、市规土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朱恩平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艾学峰一行登上高楼俯瞰宝安中心区面貌,了解欢乐港湾、“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滨海廊桥、湾区书城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听取宝安城市规划、中心区滨海水环境整治和地下空间开发、机场东高铁枢纽建设、腾讯和平安两大产业项目落地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出席座谈会研究推动相关工作。

艾学峰在调研中详细了解宝安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对宝安中心区高标准建设新兴产业集群、城市地标、公共配套的理念和工作成效表示高度认可。艾学峰表示,宝安中心区有高质量发展的“味道”,各项工作都展现了宝安融入大湾区发展的气魄,值得肯定、令人期待。

座谈会上,姚任、郭子平汇报了宝安落实“西协”战略工作和其他重点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在宝安布局重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文化地标,试点打造供应链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工作建议。艾学峰指出,产业基础雄厚是宝安的鲜明特色,在谋划科研、教育、金融等工作时,市相关部门和宝安都要充分考虑如何对接好宝安的产业优势,围绕产业来做好配套,综合打造强大的产业体系。宝安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激发民资民企参与湾区书城和医院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公共设施。

艾学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西协”战略赋予宝安新使命新任务,宝安要肩负起更大责任,发挥好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全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分工中精准定位,实现错位发展。

艾学峰强调,宝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规划,要把优势资源集中起来,打造特定板块、特定区域、体系化的优势聚集区,形成独特竞争力,以此扩散带动整体发展。需要优质的产业空间,通过理念和路径创新释放土地活力,建设规模化的高质量产业空间、生活空间,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需要优质的公共服务,产业随人才走,人才随环境走,宝安要在公共服务方面形成更大优势,聚焦产业与人才打造针对性强的职业教育和医疗体系,留住人才。需要优质的产业结构,高端制造不是产品高端,而是工艺高、附加值高,要清醒认识产业格局,牢牢抓住最关键的产业链,抓住最核心的企业,围绕核心企业、关键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需要优质的基础设施,要优化提升交通水平,市相关部门要与宝安一道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基础设施,以独特的产业基础设施吸引高端产业集聚宝安。需要优质的大湾区合作开发布局,宝安要以大湾区视角来谋划自身定位和分工,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深化与香港、澳门以及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跳出宝安看宝安,朝着国际化方向奋进。

副市长艾学峰调研宝安工作结束后,区委书记姚任主持召开办公会研究讨论相关工作。区长郭子平,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朱恩平出席会议。

姚任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调研,正确认识宝安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内在联系,找准宝安的比较优势,把产业底数摸清摸透,把全区产业的发展规律和内在联系梳理清晰,围绕关键产业、企业,以更前沿的理念谋划好宝安各项工作。要超前布局海洋经济、临空经济、会展经济等,发挥深中通道、机场东高铁枢纽等重大交通设施的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中心区、临空片区、会展片区三大片区产业组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发挥后发优势,通过工作理念和模式的创新,以超前理念谋划好文化产业、民生服务等工作,全力落实好“西协”战略工作,建好用好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打造未来经济增长引擎,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

郭子平强调,要针对当前各级各部门多头研究、分离决策等现象,加快组建全区统筹、各部门参与的决策参谋小组,统筹全区资源,整合各部门各版块工作思路,更深入、更系统地谋划全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各业务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对接上级对宝安工作的最新布局,以超前理念推动宝安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