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企“优必选”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本组图为jimu robot模型图。

日前,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30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9项中国专利银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69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评选出的获奖企业名单中,来自深圳的4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咪唑-5-羧酸类衍生物、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主力智业深圳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混合容器)、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一体式自拍装置),宝安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必选”)(玩具搭建元件)。其中,此次优必选共有两项专利获奖,玩具搭建元件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机器人(娱乐型)获第二十届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优必选两项专利获奖

在此次获奖的两项专利中,优必选发明优必选专利玩具搭建元件涉及智能机器人搭建领域,通过元件上的连接盘、连接柱与盘槽、柱槽的相互配合实现不同元件之间的连接,连接可靠且拆装方便。该专利所保护技术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优必选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目前已推出探索者、发明家、丛林飞车、迷你、星际探险、变形工程车等系列产品,深受全球用户喜爱。

凭借出色的产品理念和用户体验,Jimu Robot成功进驻全球近500家Apple Store零售店,还荣获IFA IHS Markit创新奖及最吸睛产品奖、CES创新奖、2017英国《卫报》TOP 40年度最佳创意产品、2017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发明奖、广东省首批创新产品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并登上2018年央视春晚。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研发人形机器人的关键部件“伺服舵机”到2012年成立优必选公司,再到2017年公司成立5周年时下线第30万台产品,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的优必选近几年的发展迅速,目前其生产基地已有员工150人,Alpha机器人的产能供应每年超过20万台。优必选主要从事玩具、智能机器人、通讯设备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技术咨询;玩具、智能机器人、通讯设备的销售、批发、进出口及相关配套业务。

中国专利奖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专利奖是国内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并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国际影响力,该奖项的获奖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研单位申请专利的质量。优必选首次参评即斩获一金一银,体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优必选科研实力、创新能力及专利保护工作的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评选出的40项专利金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结束,新增销售额835亿元,新增利润139亿元,新增出口186亿元,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走出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据悉,自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举办20届,累计评选出近6000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